2017年01月13日08:35 新浪港股

  由新浪财经联合8大券商主办、香港交易所赞助的“新浪港股通模拟交易大赛”即日起开赛!报名即可抽取MacBook Pro、iPhone 7等大奖,比赛还有50万奖金等着你!戳此链接报名!

  停牌一个多月后,万家文化(600576)昨天恢复交易,一字涨停。不过,公司的一纸公告却将小燕子赵薇夫妻俩推向了前台。

  万家文化的公告显示,此次赵薇的龙薇传媒收购万家集团持有的1.85亿股万家文化股份需要30.6亿元。最吸引眼球的是,30亿的钱是借的,她自己只掏了6000万元。30亿元的借款,一半来自第三方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明天系”旗下非上市公司,另一半来自向金融机构的股票质押融资。从上交所的公告来看,赵薇夫妇身家50多亿元,如果扣除负债,净资产肯定要打折扣,如今要举债30亿元,小燕子的豪气从何而来?

  过去两年来,小燕子在众人的眼中已经从一名影星变身为股市上的神话级人物。比如2015年2月唐德影视上市,赵薇身价暴增;2015年6月1日在港股上市的云锋金融复牌,当天赵薇夫妇的投资浮盈70亿;2016年10月5日减持阿里影业7.993亿股,套现12亿港币。

  翻翻港股历史走势可以看到,赵薇的股神称号名不副实。赵薇夫妇投资的金宝宝控股、顺龙控股、阿里影业和云锋金融其实都是大熊股。其中云锋金融从2015年6月1日复牌时的23.5元港币,一路跌至昨天5.43元港币,跌幅77%。金宝宝控股从2016年1月18日的0.33元港币跌至昨天0.082元港币,跌幅达75%。阿里影业从2015年4月9日最高价4.9元港币跌到昨天1.25元港币,跌幅74%,赵薇在2014年12月20日入股时为1.6元港币,这意味着股价已经亏到肉里了。

  “只能说赵薇跟着资本玩家学习到玩资本的技巧。”私募人士金先生告诉记者,赵薇以往的投资是跟着老公和马云这些人玩,这次小燕子要玩大了,要自己单干。在万家文化的公告中,赵薇已经说明本次收购和阿里无关,也就是说,小燕子第一次自己控股一家上市公司。

  “更厉害的是,这次收购说明赵薇已经学会了杠杆收购。这在资本市场上,只有高人才敢玩的游戏。”金先生表示,从万家文化的公告来看,赵薇自己只出了6000万元,收购的目标是30.6亿元,杠杆率达50倍。如果算上借款未来三年产生的利息,借款的总成本是37.8亿元,杠杆率达到63倍。

  不过,海通证券对万家文化最新的研报表示了较为谨慎的态度,因为此次涉及实控人变更,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这才是高手,举债买壳,根本就是拿别人的钱生钱。”金先生表示,目前市场上一个壳的价格已经不止30亿元,赵薇这次收购是很划算的,而且用的都是借来的钱。“你看赵薇夫妇在港股投资的几家公司为何跌跌不休?这是因为国际资金不炒类似明星入股这种概念。而在A股市场,散户、游资就好这一口概念炒作。说白了,这些人买壳,就是为了以后套现。”金先生表示。

责任编辑:张海营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