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8日15:43 综合

  来源:面包财经

  近日,89岁高龄的李嘉诚因肠胃炎罕见缺席股东周年大会,在香港资本市场引起不小的波澜。进入五月份以来,李嘉诚旗下的长实地产、长和等公司市值缩水超过400亿港元。尽管这些年遭遇了一些声誉危机,但年近90的李超人对香港股市乃至整个香港仍然举足轻重。

  李嘉诚缺席股东大会,旗舰公司半个月市值折损超400亿

  5月13日长和集团在香港召开股东大会,李嘉诚因突患肠胃炎,未能出席。李嘉诚长子、长和集团副主席李泽钜解释称,李嘉诚可能因为吃错东西,导致肠胃炎,现在在家休息,休息几日就能康复,没有大问题。

  在这次股东大会上,有小股东提议:李嘉诚退休前,在长江大厦设置舞台,让小股东可以轮流和李嘉诚合影。李泽钜回应,他才请了一日病假,你就让他退休,他是最好的雇员。

  但李嘉诚也许真的不能请病假。自五月份以来,长实地产市值下降了接近15%,市值缩水超过320亿港元;长和市值缩水超过90亿元,创下去年世纪大重组以来的新低。加上电能实业、长江基建等超人旗下公司,各旗舰公司5月以来市值损失接近450亿。

  这在很大程度上吞没了早先长实地产回购股票带来的涨幅。面包财经曾专门撰文介绍过长实该次回购,当前股价又几乎回到了当时回购的价格,是否意味着投资机会的来临?市场的担忧是否过度了?

   一生勤勉 年近九十仍力撑世纪大重组

  李嘉诚一生勤勉,年近九十依然保持着高强度的工作节奏。

  2015年,李嘉诚一系列的重组拆分令人眼花缭乱,2015年1月9日,长实及和记黄埔宣布重组,并创立两间新的上市公司,分别为长和及长实地产。前者接手两个集团所有非房地产业务,而后者则合并两个集团的房地产业务。随后长实地产与长和分别上市。

  完成对长和的世纪重组之后,步伐依然未能停歇,高强度的工作还在继续。2015年9月长江基建提议将长江基建与电能实业合并,但电能实业在随后的股东大会上否决了这一项达124亿美元的收购提议。

  但这位耄耋老人在一如既往勤勉工作之余,似乎面临着过去几十年都不曾有过的巨大质疑声。2013年3月底,和黄集团旗下香港国际货柜码头爆发严重罢工潮,工人不满15年来工资有减无增,要求加薪两成;此外部分香港人将香港高房价也归因于李嘉诚,认为李嘉诚旗下公司对香港的天然气、水、电力、港口、零售业等几乎形成了垄断,甚至将香港称为“李家城”。

  无论是毁是赞,摆在香港面前一个冷酷的现实是:当世界各地都在纷纷调整产业结构,寻求新的增长力时,过去几十年香港首富没有换过人,新产业也未兴起。

  耄耋之年移师欧洲 后超人时代香港何去何从?

  这几年李嘉诚的屡次重组,其实核心在于将资产布局进一步向欧洲倾斜。加上近年在内地的一系列资产出售以及在欧洲的大手笔并购,目前李嘉诚旗下资产已经更多集中于欧洲尤其是英国。

  面包财经翻查了相关报表,发现:长和2015年的收益46%的收益来自于欧洲, 9%来自加拿大,13%来自亚洲、澳洲及其他地方,而在中国香港和中国内地的收益总和仅为26%。2015年电能实业年报显示:盈利63%来自英国,11%来自澳洲;中国香港和中国内地的的盈利贡献仅为22%。

  近两年,李嘉诚旗下的各大公司在欧洲收购的步伐都不慢。2015年4月长江基建与长和完成收购Eversholt Rail Group。该公司是英国三大铁路车辆租赁公司之一,交易的价值为25亿英镑,这是长江基建首度涉足英国交通基建行业。

  2015年第四季度,长江基建的业务版图伸展至葡萄牙,长江基建与电能实业收购葡萄牙风力发电公司Iberwind-Desenvolvimento e Projectos,S.A.。该项交易价值为9.78亿欧元。

  2015年长和还收购荷兰Diex保健及美容产品零售网络全部50家店铺,收购Mcwilliam旗下三个位于澳洲的葡萄园,与英国公司达成收购O2UK达成协议,旗下欧洲3集团也持续加大对欧洲的投入。

  如何布局旗下产业,李嘉诚自然有自己的深思熟虑,勤勉一生的超人总有退休的那一天。但留给香港的年轻人们一个大大的疑问:后超人时代,香港何去何从?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独家授权面包社发布。

  免责声明

  本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请勿根据本文内容作出任何投资决策。作者及面包社不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承担任何责任。

  版权声明

  本文未经授权 不可转载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相关阅读

经济数据掩盖了结构性矛盾

我们今天对中国经济的认识,必须要从总量的数据转到结构性的矛盾。所谓的CPI并不能反映中国真正的通胀情况。我们谈通胀不能只谈那几个行业,不能只谈传统制造业,不能只谈工业产品,不谈老百姓的生活。

在迪拜做投资需要注意什么

做金融生意的,首先讲究的就是要扎堆。机构越密集,人所越旺越好,越容易沟通信息和促成交易。在这一点上,迪拜算是做得非常成功的。迪拜很清楚,金融生意说到底是人的生意,你能想办法把这些做金融的人留吸引住,生意是不会不来的。

工行买下伦敦神秘金库为哪般?

作为世界资产最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麾下的工行标准银行昨天宣布将收购巴克莱银行的金库,成为第一家在伦敦拥有自己金库的中资银行。在伦敦业界看来,这再度提升了中资银行在伦敦金融城的地位。而伦敦老牌的几家金融大鳄,都在相继退出大宗商品交易市常

乐视下一步就是要上天

2016年的春天融资最火的莫过于乐视体育,那都是投资人挤破脑袋都拿不到份额。现在,乐视的老板贾跃亭已经靠体育、电影等多个PPT搞到上百亿的资金。下一个PPT会是什么业务呢?掌柜的猜是造火箭。真不是开玩笑,贾老板趟过令计划那条河之后,下一步就是要上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