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6.48亿港元再售香港物业 令市场意外

2015年02月13日 12:42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李嘉诚再售香港物业

  置富产业信托6.48亿港元出售盈晖荟,11年来出售的首项资产

  作者:梁小婵

  长江实业和记黄埔持有约三成权益的房地产信托基金置富产业信托(香港联交所:778;新交所:F25U))昨日宣布以以6.48亿港元出售盈晖荟。这是其11年以来出售的首项资产。

  管理人置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管理人)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是次出售主要是希望从资产组合释放其真实价值,因为今次出售价较估值高48%,同时也是2003年购入价(约2.33亿港元)的2.8倍。

  据南都记者统计,从2003年至2009年年底,盈晖荟的增值速度不大。而在最近4年间,该物业估值却增长近1.6倍。

  至于会否考虑出现产业信托的其他物业,管理人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会不时检视旗下的资产组合,任何能为基金单位持有人带来更高价值的项目都会考虑。

  盈晖荟出租率达99.7%

  置富产业信托2003年和2010年分别在新加坡和香港上市,被视为李嘉诚旗下商业房地产运营的平台之一。

  盈晖荟物业为置富产业信托于2003年在新加坡上市时的其中一项资产。据资料介绍,盈晖荟位于新界葵涌,是盈晖台的商用部分,包括可出租面积91779平方尺及43个商业车位。

  据了解,置富产业信托持有该物业的最初7年增值并不快。南都记者从2010年3月香港介绍上市的资料获悉,盈晖家居城(2011年7月后改名为盈晖荟)落成于2002年,彼时由独立物业估值师厘定的2009年12月31日的市值为2.74亿港元。不过,最近4年间,该物业估值增长近1.6倍。

  作为成熟的商业物业,盈晖荟的出租率一直维持较好的水平。南都记者查阅资料获悉,出租率已由2009年年底的97%提升至2014年年底的99.7%。

  负债比率下降至31.8%

  置富产业信托在运营11年后出售成熟物业,令市场相当意外。

  有市场分析指这代表李嘉诚进一步抛售香港物业,不过南都记者从研究房地产信托的会计师人士处获悉,上市房地产信托出售物业的方式的确不多,但另一方面来看,也可能是为了财务业绩及下一步的并购考虑。

  今年1月9日,置富Reit已完成以19.19亿港元收购丽港城,其净物业回报率约为4.3%。而完成物业的收购价值及收购事项的融资后,置富产业信托的资产负债比率及总杠杆比率预期由29.9%上升至33.9%。不过,这个水平也少于香港房地产信托基金规定的45%上限。

  据管理人透露,该项出售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于偿还现有贷款。出售完成后,预期置富产业信托的负债比率将下降至约31.8%。管理人称,出售完成后,预期将录得出售收益约2亿港元。

  若在4月2日完成上述交易,置富产业信托旗下仍然有17个商业物业。管理人昨日回复南都记者称,置富产业信托的核心策略仍然维持在收购、良好的资产管理及资产增值措施(AEI)。

  至于会否考虑出现产业信托的其他物业,管理人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置富产业信托会不时检视旗下的资产组合,任何能为基金单位持有人带来更高价值的项目都会考虑。

  南都记者梁小婵香港报道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李嘉诚香港物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美领馆深夜遭轿车冲撞 哨兵受伤(图)
  • 体育中国记者获摄影大奖:捕捉梅西世界杯梦碎
  • 娱乐房祖名获释 躲媒体飞车闯红灯场面惊险
  • 财经央企疑设北京落户年龄限制 毕业生遭解约
  • 科技特斯拉中国乱象:销售不佳怪谁?
  • 博客专访梁文道:我在香港被骂作“港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超龄毕业生无法落户北京”成罗生门
  • 洪榕:A股春季攻势已不可避免
  • 易宪容:人民币随时大贬值观点不靠谱
  • 郎咸平:拿什么拯救持续走低的经济
  • 邱林:某些国为何拿高铁来戏弄中国?
  • 余丰慧:奥巴马“四万亿”看点多多
  • 叶檀:帮地产去库存不如直接去行政
  • 水皮:货币政策勿作茧自缚
  • 沈建光:人民币急需摆脱强势美元之困
  • 慕容散:马云证监会演讲是求监管
  • 易宪容:央行降准能否惠及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