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最大主权基金抄底香港零售股 成利福第二大股东

2014年10月21日 02: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卡塔尔投资局47.83亿港元入股崇光百货母公司

  本报记者 江家岱 香港报道

  作为世界最知名百货商店Harrods的拥有者,卡塔尔投资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又将触角伸向了大中华区的高端百货运营商——利福国际(1212.HK)。

  10月20日,利福国际宣布,中东最大的主权基金、卡塔尔投资局(以下简称QIA)与控股大股东达成股份购买协议,以每股14.75港元购买利福3.24亿股,相当于公司已发行股本的19.9%,涉资47.83亿港元。交易完成后,QIA将取代周大福成为第二大股东,分享未来香港崇光和内地久光百货的收益。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基金内部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价值6.16亿美元的投资只是QIA在全亚洲150亿美元全新投资计划的起步,该计划重点考察目标瞄准了中国内地、日本和韩国。

  接近交易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利福主席刘銮鸿希望借助QIA经营英国顶级百货Harrods和参股Tiffany & Co。的经验来进一步升级旗下崇光(SOGO)和久光的品牌形象,维持增长势头。而QIA则希望透过此次入股建立与香港两大家族(刘銮鸿家族和郑裕彤家族)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交易完成后,刘銮鸿家族和郑裕彤家族在利福国际的持股总额将分别从原先的47%和26%下降至37%和16%,QIA成为刘氏以外的第二大股东,并将提名一位候选人出任利福国际董事会的非执行董事,与郑裕彤、郑家纯等并列。从去年10月至今,郑氏家族先后出售利福股权,累计套现约42.72亿港元。

  由于大股东大幅度减持,利福国际的股价在10月20日早盘“跳水”,一度跌至13.54港元,逼近52周新低,最大跌幅7.3%。当日午后股价回稳,最后15分钟传出利福可能私有化的消息,股价飙升,收盘报14.80港元,翻涨1.4%。

  港资退 外资进

  QIA官方声明称:“此次入股利福国际,进一步延续了我们全球投资组合多元化的方向。考虑到利福的业务基本面强劲和前景良好,依靠积累多年长线投资高端零售商的经验,我们一直希望成为这类优质业务的长期投资者。”

  QIA新闻发言人通过电邮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时表示,入股利福国际将丰富该基金在零售消费领域的组合,并与包括Harrods和Tiffany & Co在内的其他高端投资产生有益的互补作用。他透露,多元化投资的方向这次会在亚洲进行。

  控股股东Real Reward分别由刘銮鸿家族持有的United Goal Resources Limited和周大福[微博]企业附属的Go Creat Limited各持50%股权。交易完成后,Real Reward对利福的持股量,将由原来的52.17%降至32.27%。此外,刘銮鸿还透过私人附属公司和家族信托额外持有利福20.61%的股权。QIA旗下Bellshill持股19.9%。

  事实上,周大福对利福国际的减持自郑家纯继承后就开始了。去年3月,Real Reward将约13.81%的利福股份实物分派,以特别股息的形式平均分配给刘銮鸿家族和周大福。其后10月,郑家纯家族悉数出售持有的1.15亿股利福,其中6900万股由刘銮鸿承接,周大福套现18.8亿港元。加上本次联营公司出售予QIA的股权,周大福累计变现42.72亿港元。

  早在2012年郑家纯接手家族生意后,郑刘两大家族的合作关系就出现了微妙的变化。郑氏所属的新世界发展突然以重建为由,提前终止利福旗下崇光百货尖沙咀店的租约,历时2年后,崇光尖沙咀店正式在今年2月结业,重新选址后预计在11月新开。

  香港零售市道增长乏力,周大福并不是唯一撤离此领域的港资。早在3月,李嘉诚将经营数十年的百佳超市24.9%的股权出售给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涉资440亿港元。而就在上周,身处尖沙咀核心商圈的香港洲际酒店传闻收到整栋作价80亿港元的洽购。

  “周大福全数出售剩余的16%股权,也许只是时间问题。市场最关心到底刘銮鸿家族会否接盘,类似QIA等第三方财务投资者入股可能会动摇投资者的信心,很难期望长线基金能实际帮助崇光的运营。”中国银盛财富管理首席策略师郭家耀表示,QIA入股主要看重目前的低估值,希望长期持有并捕捉下一个上升周期,估值水平短期内缺乏上升动力。

  记者就此向周大福集团查询,发言人以相关投资与上市公司业务无关为由拒绝正面评论。

  收市后,外电引述消息指,QIA和刘氏家族在交易后寻求将利福国际私有化,认为此举可大大提升集团价值。利福国际发言人马上回应指,QIA入股19.9%后,Real Reward仍是公司大股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銮鸿对公司业务有长远的承诺,否认了私有化传闻。

  老崇光 新生命

  香港政府统计显示,自从今年2月录得零售额4年来首次下跌后,香港零售业总额连续6个月下跌,4月更创下2008年金融海啸以后的最大跌幅(9.8%),直至8月才勉强恢复增长。

  但颇为神奇的是,利福国际位于铜锣湾的崇光百货旗舰店今年前六个月却逆市录得5%的同店销售增长,跑赢同业;5月举行的“感谢周”促销再次刷新纪录,首日销售收益就突破1亿港元。

  麦格理证券香港/内地消费行业研究主管黄晓龄(Linda Huang)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访问时表示,崇光百货对内地客人的销售额依赖度只有40%,远低于其他竞争者平均70%的水平;且绝大部分来自自由行而非旅行团,对近期政策风险的敏感度较低。

  她说:“更大的崇光尖沙咀新店11月开幕,加上内地久光百货的销售触底企稳,料利福旗下百货的同店销售和特许经营权收费都将迈入新的上升轨道。作为长期投资者,QIA正是瞄准了近期估值急跌的时机,趁低吸纳优质的零售品牌。”麦格理维持利福国际“跑赢大市”的评级,目标价20.5港元。

  除了高端零售外,QIA的全球投资还包括中国农业银行中信股份、瑞信集团、伦敦证券交易所、英国希斯罗机场控股、巴克莱和德国大众等。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主权基金第二大股东利福国际周大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四中全会独家交互策划:让阳光照耀每个人
  • 体育英超-两后腰救主 曼联2-2落后切尔西10分
  • 娱乐张柏芝被曝搭新欢陈冠希牵线 经纪人否认
  • 财经三季度GDP增速今公布 或降至7.3%
  • 科技上海禁打车软件显示乘客目的地
  • 博客专访李娜:我不会用“伟大”形容自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博士后教高中是否大材小用 国考最热职位
  • 高善文:短端利率有进一步下降空间
  • 金岩石:创业板企业为何能卖高价
  • 林伯强:油价暴跌对中国利大于弊
  • 石建勋:欧洲“人民币热”说明了什么
  • 徐斌:全球通缩通胀变化或在一瞬间
  • 易宪容:央行救市难扭转楼市下行趋势
  • 邱林:中国能成为全球石油的主宰者吗
  • 洪榕:看懂新三板才能看懂A股未来
  • 傅蔚冈:公积金制度升级还是卸载?
  • 水皮:A股有的是故事 而且是大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