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合化工再度澄清做空报告 将不再是指数成分股

2014年10月10日 01:43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每经实习记者 袁东

  因被做空机构 “匿名分析”(AnonymousAnalytics)做空而停牌一个多月的天合化工(01619,HK)昨日(10月9日)复牌。同时,天合化工还针对“匿名分析”的报告,做出了详细的澄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天合化工做出了第二次澄清,还公布了前9个月公司优良的业绩,但市场却并不买账。昨日晚间,天合化工公布了一则公告,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和一位控股股东魏宣于10月9日通过其子公司长天环球有限公司,以每股1.417港元的价格增持天合化工1.65亿股股票,金额共计约2.34亿港元。此外,10月8日恒生指数公司发出的通告,天合化工被恒生环球综合指数、恒生综合行业指数-原材料和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剔除,并在2014年10月20日起生效。

  上月初突遭做空/

  天合化工是一家总部设在国内的特种化工生产商,主要经营润滑油和特种氟化物两大业务。根据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 (Frost&Sullivan)的资料,按2013年收入计算,天合化工是全球第六大的润滑油添加剂生产商,是总部设在中国的最大的特种氟化物生产商。

  成立于2007年的天合化工,今年6月于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总市值最高时近650亿港元。根据天合化工招股书,2011年~2013年公司分别实现收入33.6亿元人民币、41.9亿元人民币和50.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分别为9.5亿元人民币、21.9亿元人民币和26.3亿元人民币。

  9月2日上午11时20分,天合化工突然停牌,原因是“匿名分析”发布了一份针对天合化工的做空报告。该报告长达67页,并且将天合化工的目标价降为0元,评级设为“强烈沽售”。该报告还称,“这份报告呈现了大量压倒性及确定的证据,指出天合化工是最大的股票市场欺诈者之一。”

  “匿名分析”在报告中向天合化工主要提出了五项质疑:一是认为天合化工夸大了公司盈利能力;二是认为天合化工的税务数据存在疑问,未缴纳应缴的数额;三是认为天合化工有两套账簿;四是认为天合化工夸大了特种氟化物的市场规模;五是认为天合化工的客户实力很小,且与天合化工有密切关系。

  9月2日当日,不到半天的交易时间里,天合化工股票就下跌了4.9%,市值蒸发30亿港元。

  两次发布澄清公告/

  停牌期间,天合化工在9月10日就曾发布了一则长达25页的初步澄清公告。10月8日晚天合化工又发出了一份长达55页的澄清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两份澄清公告,发现两份澄清公告的内容基本一致。只是10月8日发出的澄清公告在内容上要更加详细,主要作出了如下澄清:一是天合化工并没有两套账簿;二是天合化工已缴纳所有营业期内须缴付的所有税项;三是天合化工的客户都是独立第三方,并且对客户的销售都是真实的;四是特种氟化物的市场规模远远大于 “匿名分析”报告指出的数据;五是天合化工在IPO招股书中使用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Sullivan)提供的行业数据,符合香港联交所IPO惯例;六是天合化工拥有雄厚实力的研发团队和研发成果。

  另外,天合化工还提供了证明其说法真实性的政府相关机构的证明文件。同时,天合化工在停牌期间公布了2014年中期报告和第三季度的财务情况。公司在2014年上半年获得营业收入30.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2.2%,获得净利润14.8亿人民币;第三季度获得营业收入18.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6.7%,获得毛利12.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4.3%。

  虽然天合化工作出了详细澄清,还公布了不错的业绩,但股价下跌表示市场并不买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港股化工分析师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我们认为,天合化工的澄清仍然不是很充分,还有疑问。”东岳集团是氟化工的龙头,但该公司对天合化工并不了解。

  将不再是指数成分股/

  资料显示,天合化工9月8日才正式成为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的成分股。10月8日恒生指数公司发出的通告指出,天合化工被恒生环球综合指数、恒生综合行业指数-原材料和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剔除,并在2014年10月20日起生效。

  《每日经济新闻》就天合化工被剔除出恒生多个指数的事宜致电恒生指数公司,公司向记者透露,恒生指数公司内部正在讨论天合化工是否继续被剔除出恒生多个指数,但在任何决定做出之前,还是继续执行10月8日的通告决定。

  在备受市场关注的 “沪港通”将要开通之际,天合化工复牌前一日却被剔除出了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上述港股分析师表示,“这对天合化工绝对是一大利空。”

  由于内地投资者通过 “沪港通”只能购买恒生综合大型/中型股指数的成分股及同时在联交所和上证所上市的A+H股的公司股票。这意味着,内地投资者将不能通过“沪港通”购买到天合化工的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在10月9日复牌当天,虽然天合化工做出了详细澄清,但股价还是下跌了近40%。当天开盘,天合化工股价即跳空低开,下跌26.4%,并且是在开盘后20分钟内急速下跌,到达当日最低点1.22港元;随后稍有反弹,股价一直在1.35港元附近,最终以1.39港元收盘,全天下跌39.83%,成交放出天量,成交额达15.43亿港元。

  此外,记者注意到,中金、美林、JP摩根等大行席位都出现在当天天合化工卖出席位的前列。

  港股交易风险与A股不同/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香港证券市场与A股市场的风险有很大不同。天合化工上市以来的表现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天合化工在招股阶段曾获得国际配售多倍认购,受到多家优质长线基金支持与热捧。6月20日上市以来,股价也一路上涨,仅一个多月就从1.85港元上涨到2.54港元。不仅如此,天合化工还在9月8日正式成为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成分股。一路走来,天合化工似乎都顺风顺水,但突然风云变幻。做空机构一份做空报告,就让天合化工一天市值蒸发近30亿港元,且停牌长达一个多月。此外,还在停牌的最后一天得知,被恒生指数公司剔除出恒生多个指数成分股。

  对此,广发证券(香港)经纪有限公司分析师陈惠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香港市场容许沽空,虽然正面来看,沽空可令股价相对更贴近公司的价值,但在投资上也存有风险。近年来,有不少沽空机构发表卖出报告,被卖空对象往往会停牌,即使复牌股价也会暴跌。以天合化工为例,复牌当天就跌了40%。”

  陈惠杰还指出,香港市场没有“涨跌停”机制,股价一天下跌超过9成也是可能的,波动相当大。“公司被指造假后,股票停牌。若真是造假,股票会长期停牌,直至清盘,其中一个例子是中国金属再生资源(00773,HK)”。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多名涉刘铁男案高管目前安然无恙
  • 体育韦世豪两球国青胜日本 郑智因伤缺战泰国
  • 娱乐黄毅清称三个月未见女 将放弃监护权争夺
  • 财经山西煤老板所剩无几 曾每天和官员吃饭
  • 科技互联网电视叫停后自救:欲推55寸平板
  • 博客潘绥铭:21世纪中国人性生活情况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57岁教师爬墙修黑板 网友赞其蛮拼的(图)
  • 易宪容:央行及房企都想左右楼市预期
  • 徐斌:用股市泡沫来对冲地产泡沫
  • 叶檀:不能剥夺公积金缴纳者的产权
  • 陈绍霞:A股市场重回庄股时代
  • 慕容小散:A股红的不光是十月而已
  • 杨红旭:房贷为何突然大放水?
  • 朱大鸣:楼市可能出现惊天大逆转
  • 易宪容:房贷新政能难引诱投资者入市
  • 叶檀:美元指数大涨敲打老房子
  • 冉学东:“土币”不再发行是重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