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甩价抛楼 香港楼市熊出没

2014年02月13日 06:01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陈紫嫣 发自香港 随着港府推出遏制楼价炒作的“双辣招”与美联储的退市,香港部分大型地产商近日开始大手笔低价抛楼,包括长江实业新鸿基地产在内的香港龙头地产商,也先后加入降价甩楼的队伍中,部分业内人士也表示,“双辣招”造成当地豪宅交易大量萎缩,香港楼市已渐显熊态。

  产业龙头相继降价售楼

  继早前李嘉诚掌舵的长江实业在港推出的首个新盘降价25%开售后,香港另一大地产巨头新鸿基,也于2月10日降价40%出售其位于元朗的新住宅项目,当地业内分析人士指地产商下调楼价,主要是由港府的楼市辣招及美联储退市引起。

  新鸿基地产副董事总经理雷霆近日表示,目前香港市场换楼需求仍然较大,年内将有更多新盘推售,楼市将平稳发展,成交较去年热闹。瑞士联合银行方面预计,随着新地大幅减价售楼,将会导致未来其他开发商推盘亦会跟随减价,短期内对二手楼价将带来下调的压力。

  为了遏制外来买家炒房,2012年10月起,港府连续推出针对外来买家征收额外印花税等楼市“辣招”。随后的2013年香港楼市成交出现明显回落,根据香港土地注册处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香港所有种类楼宇买卖合约较2012年下跌39%。去年年底,美国宣布缩减买债规模,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渐行渐近,由于港币直接与美元挂钩,面对市场利率上涨将大幅提高购房者负担,加上热钱将撤离香港,当地楼市的前景并不乐观。

  豪宅销售数量大幅萎缩

  自2013年圣诞节以来,香港的豪宅销量持续走低。香港利嘉阁至尊豪宅主席张伟文表示,传统楼市淡季、豪宅新盘欠奉,与豪宅二手价格调整速度缓慢等原因,最终导致香港上月逾千万豪宅买卖登记量值跌入近3个月新低。

  据悉,1月份香港仅录得470宗价值千万港元或以上的住宅买卖登记(数字主要反映2013年12月份豪宅市场实际买卖状况),月减36%,成交宗数创出近3个月新低;而逾亿元豪宅方面,物业同期成交总值大减63%至约116.68亿元水平。

  张伟文表示香港近期的豪宅交投全面报跌,其中一手豪宅成交跌幅显著,全新豪宅新盘欠奉,市场上仅靠部分新盘余货支持,令致上月全港只录得294宗逾千万元的一手住宅登记,较12月份的502宗锐减41%;同期物业成交总值亦下滑42%至56.69亿元。二手豪宅方面,由于受圣诞、春节的节日气氛影响,成交也同步放缓。受售楼淡季的影响,张伟文认为外围经济出现波澜、股市表现欠佳、削弱财富效应等因素,都将令购楼者持观望态度,他预计2月份香港逾千万豪宅登记宗数可能跌破400大关。

  市场前瞻

  香港楼市已渐显熊态

  有业内人士就此分析认为香港楼市已渐显熊态,而这与流动性、失业率、房屋供应及负担能力这4个因素有关,有预计指今年香港楼价会下跌15%,而利率走势更令2015年香港楼市存在下跌风险。

  法国巴黎银行董事总经理李伟烈早前也表示,由于政策退出会引发庞大市场需求推高楼价,港府的“双辣招”在今年内被废除的可能性接近于零。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媒:中国领导人提出重组解放军要求
  • 体育NBA-詹皇37+9热火胜 CBA北京负跌至第4
  • 娱乐好莱坞知名女星秀兰邓波儿去世 享年85岁
  • 财经投行中国找人潜规则:先问父母做什么
  • 科技魅族黄章独家开通新浪微博
  • 博客唐师曾:80年代末“扫黄”行动(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硕士民工市场求职自降身价只求月薪3000
  • 石麒麟:巴菲特神密投资公式找到了吗
  • 彬哥看盘:四连阳后防调整
  • 向小田:回乡见闻系列总结
  • 朱大鸣:地价暴涨会不会刺激房价奔腾
  • 张庭宾:美元债是中国企业的金绞索?
  • 陈绍霞:土地增值税乱象探因及对策
  • 叶檀:东莞的迷茫
  • 慕白:朱长虹冒险背后的政治冒进
  • 罗毅:影子银行众生相
  • 张炎夏:部长生气了 我该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