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生留案底 创维数码借壳华润锦华被否

2013年11月22日 01:4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李雪峰

  筹划长达10个月之久的创维[微博]借壳华润锦华(000810)案日前被证监会否决,这意味着华润系重整纺织类资产及创维数码(00751.HK)机顶盒资产证券化宣告失败。昨日华润锦华复牌后一字跌停,创维数码则微跌1%。

  今年年初,华润锦华宣布再次启动重组,但当时并未透露重组事项及重组对手方,此次重组是华润锦华近两年以来的第二次重组。具体方案是,华润纺织集团将华润锦华控股权让渡给创维数码旗下的创维RGB,而创维RGB则将其控制的创维数字机顶盒资产注入华润锦华。

  但证监会昨日披露,国电南瑞及洪城股份的重组议案均获有条件通过,唯独华润锦华与创维的资产置换被否决。

  证监会官网列明的否决理由是,黄宏生、林卫平夫妇系创维数码控股股东,根据有关规定,黄宏生夫妇应该被认定为创维数码与华润锦华资产置换交易的收购人,不符合《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六条第(四)项的规定。

  记者咨询深圳一位证券律师后得知,当收购人为自然人且收购人因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被判处刑罚,执行期满未逾五年,或者因犯罪被剥夺政治权利,执行期满未逾五年,不得收购上市公司。

  换言之,创维数码与华润纺织集团的资产置换中,创维数码将要取代华润纺织集团入主华润锦华,客观上形成了对华润锦华的收购,不过作为创维数码实际控制人的黄宏生于2006年因串谋盗窃等罪行在港被叛监禁6年,目前执行期已满,然而并未超过5年,由此触发监管红线。

  资料显示,黄宏生入狱后,创维数码由林卫平执掌,后者目前是创维数码执行主席及执行董事。去年8月份,黄宏生回归创维数码,但并未在公司董事会直接任职。

  尽管未在创维数码董事会任职,但黄宏生作为创维数码的实际控制人身份自始至终未发生改变,当创维数码以创维数字与华润锦华进行资产置换的时候,黄宏生曾经的犯案经历成为了双方重组的枷锁。

  上述律师告诉记者,《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及《公司法》早有规定,如果充当此次重组财务顾问的券商能够及早发现问题并及时规避,创维数码与华润锦华的重组或存被证监会通过的可能性,毕竟创维数码及华润锦华在其他方面并无过多的瑕疵。

  华润锦华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华润纺织集团甚至华润系高层对此次重组均较为重视,并未料及重组会被否决,此番被否后,华润纺织集团暂未有进一步动作。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煤矿文工团长拥多套房被查 平日穿着朴素
  • 体育中超-广州恒大入围体坛风云人物候选
  • 娱乐邓文迪分默多克不足1/100资产是前任零头
  • 财经国企高管被指亦官亦商好处“两头占”
  • 科技传中移动4G版iPhone下月18日上市
  • 博客日本准航母援菲救灾欲压中国一头(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雇人代跑腿按里程计费 新浪教育盛典
  • 罗天昊:新生儿应由国家供养
  • 李晓鹏:提前两年预测三中全会内容
  • 齐格:二十年后 上海或成老年城
  • 张明:剖析三中全会金融改革
  • 花木兰:俄罗斯银行瞬间消失了
  • 陶冬:三中全会改革中期影响更重要
  • 姚树洁:登记不动产倒逼房价下跌
  • 刘杉:房价逆转接近临界点
  • 肖耿:从佛山看中国改革
  • 孙大午:农村再现大地主也不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