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AH股齐跌 H股市值蒸发80亿

2013年08月29日 05:30  证券时报网 
00135.HK 00857.HK(翟超/制图) 00135.HK 00857.HK(翟超/制图)

  昨日港股市场中的中石油H股及昆仑能源分别下跌4.39%、13.51%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因确认多位高管遭调查,中国石油A股、H股(601857.SH,00857.HK)昨天复牌双双下跌,并引爆旗下港股公司昆仑能源(00135.HK)放量重挫。

  中国石油昨日公告称,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李华林,公司董事、副总裁冉新权和公司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正接受相关部门调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均因个人原因已辞去上述各自的职务,该辞任即日生效。公司董事冉新权已确认与公司董事会和公司无不同意见,也不存在公司股东需要知悉有关其辞任的其他事宜。此外,大股东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总经理王永春因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调查,虽然王永春并没有直接在中国石油董监高中直接任职,但由于其身份特殊,仍引起市场各方高度关注。

  虽然公司称,“该事项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公司将根据监管部门要求对相关情况及时披露”,但其相关股份还是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昨日复牌后,中国石油A股、H股早盘双双走软。其A股表现相对平稳,低开超过1.75%,但此后震荡走高,跌幅收窄,收盘跌0.5%至7.95元,量能仅略有放大至1.6亿元。

  相比之下,中石油H股对利空更为敏感。该股跳空下挫,收盘跌4.39%至8.27港元,盘中一度触及8.14港元低位,创2个月以来新低,量能急剧放大至23.9亿港元。目前其H股流通股本为2109890万股,经过昨日的急跌,H股市值一日蒸发80亿港元。以1港元兑换0.7892元人民币的汇率计算,目前其A股对H股的溢价率约为17.86%。

  不过,当天对此利空反应最为激烈的则是昆仑能源。8月27日,中国石油A股、H股和旗下港股上市公司昆仑能源同时停牌,以待刊发相关消息。市场一度猜想昆仑能源或将获注入资产。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持有昆仑能源61.93%的股权。不过,市场期待的利好并没有到来,反而等来了利空。公司昨日称,董事长李华林接受相关部门调查。

  受此打击,该股早盘大幅低开,此后继续下探,收盘暴跌13.51%至10.88港元,成交金额更是急升至30.2亿港元,是上一交易日3.14亿的近10倍。该股因而一跃成为昨日港股成交金额最大的股票,而中国石油H股排名第二。

  由于昆仑能源跌势过急,中国石油管理层昨日午间就投资者对该股的担忧发表了相关声明。公司发言人毛泽锋在声明中表示,昆仑能源作为中国石油从事天然气终端配售、开发LNG(液化天然气)“以气代油”业务、发展清洁和绿色能源的战略定位不变,公司正研究可能的方式及途径,支持昆仑健康发展,并确保其生产经营稳定。声明表示,昆仑能源前董事长李华林辞职,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中国石油集团总会计师温青山已担任昆仑能源执行董事,并获推荐任董事长。

  中国石油于8月23日发布了2013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额11010.96亿元,同比增长5.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55.22亿元,同比增长5.6%,基本每股收益0.36元,派发中期股息每股0.16110元。对于业界来说,最为吸引人眼球的是,这意味着作为亚洲最赚钱的公司,中国石油上半年日赚3.6亿元。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喀什20日处置暴力恐怖团伙案
  • 体育欧冠-AC米兰4-1晋级 李娜晋级美网32强
  • 娱乐李天一案开庭梦鸽现身 被告:有嫖娼成分
  • 财经外资药售价远高国外:成本几十元卖5500元
  • 科技运营商称手机实名制动真格
  • 博客兰和律师:从未恐吓过李天一案受害人
  • 读书风流绝配:各自淫荡互不干涉的奇葩帝后
  • 教育乡村家庭拒供女儿上学 称早晚要嫁人
  • 李伟民:尿歪罚款是不能兑现的尴尬
  • 官建益:自贸区是中央打出的第二张牌
  • 易鹏:上海自贸区以开放倒逼改革
  • 西向东:美国一亩地值多少钱(图)
  • 黄鸣:被人遗忘是一种耻辱
  • 杨涛:新兴市场可否摆脱宿命
  • 周彦武:信贷紧缩露苗头 先挤压楼市
  • 朱大鸣:四大困局期待三中全会破冰
  • 花木兰:取消打折利率房奴就会受不了
  • 石章强:上海老品牌的复兴与突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