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业整顿后首份财报 合生元存货激增45.6%

2013年08月22日 07: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碧华

  8月20日晚,合生元(1112.HK)公布上半年业绩,截至6月30日公司收入20.61亿元,同比增长51.3%,纯利增长8.6%至2.98亿元,但存货有7.62亿元,比去年同期激增45.6%。

  财报显示,由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对进口货物实施更严格的质量检验程序,合生元的存货平均周转日也从去年同期的126日增至167日。本报发现,在7.62亿元存货中有4.17亿元为“付运中的原材料”,同比增加50.3%。

  今年5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实施了《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对包括婴幼儿奶粉在内的进口乳品实施更严格的检疫流程,大大提高了进口奶粉的进入门槛。

  “目前通关时间起码比新政前增加了1个月,需检验项目也变成66项全检,如第一次合格则接下来批批半检,约33项,企业的检测费用大大增加。”合生元相关人士表示。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研究员宋亮认为,新政在客观上延长了进口奶粉的通关时间,对进口商的资金链带来了极大压力,这比增加检测费用的影响更为深远。

  值得注意的是,合生元将此前因为涉嫌违反《反垄断法》而被发改委处以的1.6亿元罚款一并录入此次财报,若撇除罚款,公司期内核心溢利4.6亿元,增长68.1%。

  “由于整体收入和利润增长非常好,因此他们不需要用全年或者几年的时间进行分摊,只需用上半年的利润进行冲抵即可。”宋亮预计,受近期被曝光的新西兰乳业问题影响,下半年合生元奶粉的销量将明显增加。

  8月初,新西兰最大原粉生产商恒天然在其乳清蛋白中发现肉毒杆菌,雅培、多美滋均被召回问题产品;其后,第二大奶粉生产商斯里兰卡又先后被曝出双氰胺奶粉、乳铁蛋白硝酸盐超标。

  据宋亮介绍,目前中国约五成乳制品和八成奶粉都从新西兰进口,整体上对新西兰乳业的依赖程度明显很强。新西兰乳业在一个月内先后三次出现了安全问题,影响是必然的,但并不能从根本上降低消费者对进口奶粉的信心。

  “格局有所变化的是,对于非新西兰奶粉品牌偏好增加,而新西兰奶粉品牌的偏好将明显下降。”宋亮认为,短期国内奶粉市场将更加扭曲,这对于整个行业健康发展非常不利,同时对当前政府大力整顿奶粉市场也不是很有利。

  合生元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罗飞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承诺,未来一年旗下产品将不再提价,但并未透露一年后是否有加价计划,而对于7月开始执行的变相降价令,罗飞预计会对下半年毛利率带来2个百分点影响。

  据了解,合生元上半年整体毛利率为66.4%,按年微升0.8%。罗飞透露,今年9月该公司将在高端市场推出新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奶素,金装及超金装的建议零售价分别为250元和350元。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打击造谣传谣 凤姐推手被刑拘
  • 体育亚冠-孔卡传射埃神首球 恒大2-0 视频
  • 娱乐58岁刘晓庆今日大婚 丈夫曾任政协委员
  • 财经专家称富二代拆迁户推高车价:人傻钱多
  • 科技北京首批官方打车软件上线:不准加价
  • 博客陈毅之子陈小鲁:为文革批斗老师道歉
  • 读书国民性比较:日本男女关系比中国人圆满
  • 教育浙大同寝室四男生同年同月同日生(图)
  • 叶檀:新兴市场不会垮
  • 谢作诗:地方债务危机可以变成大好事
  • 尹中立:证券监管需要体制创新
  • 苦等:从光大8·16事件看监管的进步
  • 刘杉:光大乌龙不能变为无头案
  • 忘情:一块钱跨省火车票是怎么回事
  • 叶檀:移民经济让封闭治国成过去式
  • 徐斌:滞胀阴影笼罩全球经济
  • 沈建光:反思“四万亿”恐惧症
  • 赵伟:世界经济三大核心此消彼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