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长江重返董事会 雷士称不会与德豪润达同业竞争

2013年06月06日 05:14  证券日报 

  对于吴长江[微博]能否回归董事长一职,雷士照明新闻发言人石勇军表示不太好说,具体以公司公告为准

  ■本报见习记者 张 敏

  6月4日,雷士照明公告称将推选吴长江、王冬明为执行董事,选举吴玲为独立非执行董事,这一任命书将于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执行。自去年以来愈演愈烈的雷士照明内讧一事终于渐近尾声。

  对于此事,曾经发起雷士照明小股东革命的和君创业副总裁黄培向记者表示:“股权变更后吴先生已经是职业经理,只要是按照公司治理规则安排的职位,都是合理的。”而对于吴长江能否回归董事长职位,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只要按照公司的治理规则出牌就好。”

  而雷士照明新闻发言人石勇军向记者表示,吴长江作为公司总裁,负责公司的具体事务,而德豪润达的王冬雷作为公司董事长并不涉及具体的事务管理。但对于吴长江能否回归董事长一职位,石勇军表示不太好说,具体以公司公告为准。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在接受《证券日报[微博]》采访时表示,吴长江重返雷士照明董事会主要借助了两方面优势:一方面是其在雷士照明里依然有诸多嫡系高管和董事会成员;另一方面,德豪润达是雷士照明的最大股东,并且占据了20%以上的份额,有权向雷士照明董事会派出董事,而作为德豪润达的第二大股东,吴长江重返雷士照明董事会能够帮助两者更快地实现一体化合作的设想。

  股权置换以退为进

  去年5月以来,雷士照明以阎焱[微博]为代表的投资人和吴长江为代表的创始人的斗争大戏引起了普遍的关注。

  当时曾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预言,必然以吴长江回归、阎焱退出为结局。当然,为了重返雷士照明董事会,吴长江付出了诸多努力。而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去年吴长江大胆将自己所持有的雷士照明的部分股份转让给德豪润达,将后者作为单一大股东引入公司之中。

  2012年12月27日,国内最大的LED芯片产能企业之一德豪润达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德豪润达国际(香港)以总价13.4亿元获得雷士照明合共20.05%股份,成为雷士照明第一大股东,而吴长江则通过定增成为德豪润达第二大股东。

  在德豪润达进入雷士照明之后,赛富亚洲及施耐德电气仍为雷士照明第二及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8.48%和9.21%。吴长江持有雷士照明的股份仅剩2.14亿股,约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6.79%,但这时公司的股权格局也渐渐发生了变化,吴长江所持有公司的股份加上德豪润达所持有的股份,已与赛富亚洲和施耐德电气两大股东所持有雷士照明股份数量总和相当。

  而这也为吴长江回归雷士董事会做好了铺垫。当时,德豪润达董秘邓飞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告诉记者:“吴长江是雷士照明的创业股东和原董事长,我们支持吴长江回归雷士照明董事会和管理层。”

  此后,吴长江重新担任雷士首席执行官,负责公司具体的事务管理。今年4月,赛富亚洲阎焱则退出了董事会,接替其的是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6月4日,雷士照明对外宣布将推选吴长江以及王冬明为执行董事。

  目前雷士照明董事会有七位人士,分别为穆宇、林和平、朱海、王冬雷、王锦燧、戎子江、李港卫。值得一提的是,在雷士照明的管理层中,吴长江兄长吴长勇担任公司的副总裁,负债采购和物流管理。而林和平是赛富亚洲在雷士照明的代表,朱海则为施耐德的代表。

  谁来操刀雷士

  在阎焱退出之后,外界将关注的重点也集中在了德豪润达和吴长江身上。

  业内人士表示,两家公司的管理理念和经营模式有一定差异,且雷士照明新的管理层内部协调和磨合仍需时日,可能产生的经营协同效应尚待认可。而也有人士认为两家会产生同业竞争。

  对此,雷士照明新闻发言人石勇军表示,目前王冬雷会和公司高层开会、沟通,但具体的事务由吴长江负责。

  不过,在这一次董事变革中,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的弟弟王冬明也进入了雷士照明董事会。有声音认为,这可能是德豪润达为了制衡吴长江派的方式。

  对于外界对两家公司合作的质疑,石勇军向记者表示,双方各有自己的优势,不会形成竞争。德豪润达的优势在于产品,而雷士照片的优势在于渠道,双方是互补的关系,更不会形成同业竞争。而未来两家公司将合作,致力于发展LED发展。

  而贺在华也向记者表示,在未来转型发展LED照明的过程中,雷士照明的主要优势表现在完善的销售渠道;而德豪润达的主要优势则在于上游LED芯片生产技术和生产能力,在业务方面表现为互补关系,因此并不存在同业竞争。

  去年,雷士照明业绩大幅下滑,营业收入为35.46亿元,同比下降6.6%;净利润841万元,同比下降98.5%。而德豪润达去年也应收入为27.57亿元,同比下滑10%,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1.61亿元,同比下滑58%。

  对于此,光大证券在一份针对德豪润达的研究报告里表示,通过雷士渠道的铺货将构成该德豪润达今年业绩的主要增长点。

  “两者如果紧密合作,能够实现LED产业链的纵向一体化整合,而德豪润达之所以选择成为雷士照明的重大影响股东以及吴长江成为德豪润达的第二大股东,正是基于此种目的。”贺在华这样评价雷士照明与德豪润达的合作。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加纳拘捕124名涉嫌非法采金中国公民
  • 体育NBA-印城神塔拒恭喜热火 总决赛展望
  • 娱乐田朴珺自曝与王石生活 亦师亦友挺较劲
  • 财经SOHO中国权力暗移:张欣主内也主外
  • 科技搜狐苏宁阿里多方角逐PPTV收购案
  • 博客蒋方舟:农村人到城里谋生的原始动力
  • 读书高干裸官突围升迁:高位过招(全)
  • 教育90后女学生结婚要找灰太狼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刘烨催促吴彦祖履行承诺早定娃娃亲(图)
  • 太友:粮库火灾为何刑拘五名工人
  • 杨涛:地方国企运营亟需制度创新
  • 罗天昊:粮食连续九年增收值得怀疑
  • 徐斌:强美元时代的中国通缩周期
  • 陶冬:联储退出 中国准备好了吗
  • 谢作诗:地区竞争与中国的经济增长
  • 罗天昊:中国需要隔代宽恕的器局
  • 赵伟:沾上中国因素的事务很难预测
  • 张捷:中国印钱世界第一是假象
  • 叶檀:中储粮不如古代的常平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