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30亿港元借壳盛高 龙头地产商全上市

2013年05月10日 02:0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顾晟昱 发自上海

  绿地5月8日深夜宣布,以30亿元收购盛高置地60%股份,在业界流传已有近一个月的绿地收购盛高一事,终于尘埃落地。业内人士猜测,绿地购盛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境外发债的成本要低于境内,此外绿地的海外房地产开发业务需要资金,也是其选择收购盛高的原因之一。

  龙头地产商全部上市

  绿地是目前在内地前十名地产商中最后一家启动上市进程的。5月8日,绿地控股与盛高置地联合宣布,双方已签署收购协议。绿地控股将通过其在香港注册的全资子公司,以总共约30亿港元的代价认购盛高置地增发的普通股及无投票权可换股优先股,交易完成后绿地控股将持有扩大股本后60%的股份。盛高置地也将更名为“绿地香港控股有限公司”。

  盛高置地昨日 (5月9日)复牌,股价暴涨86.91%,报收7.14港元。

  中房信资深分析师薛建雄认为,绿地跟盛高有相似点,都是前期拿了大片地块开发,现在绿地可以借自己的开发优势把盛高地块效率最大化。再注入类似资产,把盛高资产做大,可以获得更大的融资能力,但相比万达以6.75亿港元借壳恒力地产,绿地付出的代价更高。

  盛高置地2012年报显示,公司去年6月以9.66亿元出售无锡朝阳门项目,11月以0.95亿元出售黄浦众鑫城30%股权,并于今年1月将无锡金匮里项目60%的股权以10.99亿元售出。而上述项目的出售,均是为了改善企业的流动资金状况。

  因此,在此次收购公告中也指出,鉴于盛高置地庞大的债务状况(约31.1亿港元)及未来的资金需求,此次出售将改善集团的盈利及现金状况。而中原地产上海公司研究咨询总监宋会雍认为,在资金状况得到改善之后,盛高置地可能会一改其年报中提及的谨慎拿地的态势,而将一部分现金用作拿地。

  有利于海外业务

  公告指出,交易之后上市公司将拥有更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资本平台的优势也会进一步发挥。业界也一致认为,绿地此番收购,最大的目的之一便是融资,以解决其庞大的资金需求。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认为,在两年内,绿地通过该上市公司主要的融资手段将是发行债券。绿地集团作为大型国企,在港股发债将会比较容易,而债券的利率也较低。之后,绿地或将注入资产,通过增发等手段进一步融资。

  克尔瑞分析师朱一鸣指出,海外融资的成本较低。目前海外融资最常见的是银团贷款和发行票据和债券,这类方式成本较低,一般不超过10%,这和内地信托、基金动辄15%以上的成本,优势明显。企业通过海外上市,搭建海外融资平台之后,这类低成本融资更容易获得。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渔船遭菲律宾军舰扫射1人身亡
  • 体育曼联宣布莫耶斯任新帅签6年 视频
  • 娱乐计生委:张艺谋若超生将处罚 女儿斥巩俐
  • 财经油价今起每吨上调95元 各地最高零售价
  • 科技4G牌照近期无望:实测平均速率37Mbps
  • 博客朱令案为什么成为无法侦破悬案?
  • 读书解密被尘封的历史:军统特务实录
  • 教育盘点美国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十大私立大学
  • 育儿丈夫被催起床怒砍怀孕妻子致其流产
  • 股锋:经济数据已打开股指寻底之门
  • 马光远:延长公路收费期的理由很荒唐
  • 范卫锋:郁金香泡沫真发生过吗
  • 王志乐:中国应以开放倒逼改革
  • 徐浩然:慈善组织缘何成了负品牌
  • 谢作诗:日本前车之覆我们可鉴吗
  • 西向东:食品安全问题泛滥是社会重病前奏
  • 张捷:郎咸平5两黄金北京买房是特例
  • 陈九霖:不应该把国企当做官场
  • 冉学东:央票重启了 降息将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