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照明矛盾公开吴长江出局 开启王的剩宴

2013年04月08日 15:13  国际金融报 微博
王冬雷王冬雷

  “雷士风波”有了新进展。4月5日,雷士照明在港交所网站公布,现任董事长阎焱[微博]因专注于其他商业事务,已辞任公司董事长职务,其确认与董事会无意见分歧;同时,刚刚入选雷士非执行董事的德豪润达掌舵人王冬雷,被选为雷士照明新任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创始人吴长江[微博]重返董事局一事并未在公告中提及。

  经历近一年的内斗,雷士照明创伤明显,业绩大幅下滑。2012年年报显示,期内母公司净利润近841.6万元,同比大降98.46%,毛利同比下降21.87%;2012年,公司营收则达35.46亿元,同比下降6.64%。进入王冬雷时代的雷士会走向何方?

  矛盾公开吴出局

  雷士内斗始于去年5月份。2012年5月25日,时任雷士照明总裁兼董事长的吴长江突然宣布辞去所有职务,阎焱随后接任雷士照明董事长之位,来自施耐德电气的张开鹏担任CEO。

  7月12日,吴长江与阎焱公开矛盾。吴长江连发数条微博披露,“辞职是受董事会逼迫”,并公开“逼宫”过程。与此同时,一场由雷士照明内部员工、供应商、经销商组成的“抵抗”运动爆发。他们与董事局展开了闭门封闭式谈判,并采取“罢工”“停止供货”等行为要求改组董事会,让吴长江尽快回归并让资方施耐德退出雷士。

  当时,业内普遍分析,从时间上看,雷士员工和经销商的这一举动可能是吴长江导演,“强大的销售网络和渠道力量一直被视为吴长江的根脉所在,也是其‘必杀技’”。

  资料显示,2005年,雷士照明曾经历一次“地震”,三大股东出现严重分歧,吴长江被迫让出董事长之位,并被要求领走8000万元后彻底退出雷士照明,但在供应商和经销商的鼎力支持下,签约第三天,吴长江又重回雷士照明,夺回企业主导权,并迫使另两位股东黯然退场。

  资本腾挪谋回归

  逼宫于去年9月有了效果。2012年9月4日,雷士照明宣布成立临时运营管理委员会,吴长江任负责人,这也成为吴长江回归的序曲。2012年11月,CEO兼临时运营委员会委员张开鹏宣布辞职。

  不过,关键一招是吴长江的“曲线救国”。2012年12月5日,香港联交所消息,吴长江耗资1.68亿港元增持公司股份,将持股比例升至22.07%,第二及第三大股东赛富亚洲及德国施耐德电气持股分别为18.48%和9.21%。此举一度被视为吴长江意在进一步巩固大股东地位,以重回董事长之位。但两周后,吴长江抛出约11.8%的雷士股权让给德豪润达,同时选择战略入股德豪润达,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股份转让履行完后,吴长江仍直接及间接持有雷士照明2.15亿股普通股,占其总股本的6.79%,而德豪润达则将雷士照明20.05%,将成为雷士照明单一最大股东。

  虽然,吴长江和德豪润达都表示,此次股权交易是战略布局。但浙江某照明公司顾问徐先生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从表面上看,吴长江在雷士受制于人,希望通过资本腾挪的手法重组董事会,借此打散赛富阎炎及施耐德的管理层。

  1月13日晚间,雷士照明发布公告称吴长江将出任首席执行官。此外,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为非执行董事。

  开启“王”的盛宴

  资本腾挪效果很好,但隐患犹在。当时有分析人士指出,吴长江虽然重获CEO一职,但却失去了雷士照明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德豪润达未来会不断加强对公司控制权的争夺。值得注意的是,在德豪润达和雷士照明的换股交易中,有一个条款,即德豪润达任何时候,都能以每股2.95港元的价格,买入吴长江手中剩下近7%的雷士照明股权。按照这一条款,德豪润达只要买回吴长江手中的股权,就能稳坐雷士照明大股东之位。

  如今,董事长之位由王冬雷接手而非吴长江,更是加剧了市场的担忧。

  “自从德豪润达收购雷士照明之后,资本市场就对雷士照明的信心一路动摇,一方面,创始人吴长江卖股票;二是无落地的实质性合作;三是雷士照明本身在LED市场的布局明显滞后。”中国之光网电子商务总监、副总经理丁建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更重要的是,无论是收购本身(创始人卖股、德豪润达高买低卖),还是收购后的实质性合作,都显得有违常理。

  昨日,德豪润达方面的消息显示,从4月开始,德豪润达生产的LED光源产品进入雷士照明在全国各地的渠道进行销售。还有传言称,雷士和德豪润达马上就要整合了,德豪润达所有产品都将通过雷士物流中心出货,以后的LED产品会打上德豪润达·雷士的商标,德豪润达的销售部全部整合到雷士运营中心。

  “不知道现在还有谁能真正一心一意站在雷士照明的立场上来考虑问题。”丁建华感叹,现在,吴长江对于德豪润达来讲是大股东,对于雷士照明更像是职业经理人,哪边利益更重,恐怕很难权衡;王冬雷作为德豪润达的创始人、董事长,同时又是雷士照明的董事长,面对这两家独立的上市公司,究竟顾全哪方利益,这是个两难的问题。史燕君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中超-申花0-0杭州负分归零 AC米兰2-2
  • 娱乐疑似海天涉淫女星曝光 3天赚60万
  • 财经北京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提高至7成
  • 科技中移动原高层称微信所增成本远超收入
  • 博客罗援将军:首尔是韩国命门 关注H7N9
  • 读书<养生堂>专家于康教授力作:你吃对了吗
  • 教育成都8成小学生开微博 家长关注怕被吐槽
  • 育儿孩子出生未过百日妈妈21楼坠下身亡
  • 张明:塞浦路斯危机如何收场
  • 王东京:指导价是多此一举
  • 吴木銮:香港如何公布疫情信息
  • 杨涛:如何避免农村金融机构脱农
  • 洪平凡:中国利率市场化面临的挑战
  • 舒也: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是沙上建楼
  • 叶檀:日元走上歧路
  • 陈序:日本央行能不能启动日本经济
  • 宋文洲:破产丧钟为谁鸣?
  • 金岩石:性感产业是城市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