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照明受累内讧风波去年业绩剧降

2013年03月28日 06:18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携手德豪润达 LED业务尝“甜头”

  ⊙记者 王莉雯 ○见习编辑 华笑丛

  在去年上半年经历了一场人事纷争的潮起潮落之后,昨日,雷士照明交出了一份不尽如人意的2012年成绩单。

  作为国内最大照明产品供货商,雷士照明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35.46亿元,同比下降6.64%;毛利为7.61亿元,同比下降21.87%;母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为841.6万元,同比大降98.46%。

  对于公司的2012业绩,雷士照明总裁吴长江[微博]在业绩发布会开始时便说“感到遗憾”。他慨叹如果去年不是闹出股东内讧风波,导致部分厂区出现罢工情况,公司同比收入应该可以增长20%至30%。

  具体来看,在去年整个照明产业明显放缓的背景之下,公司灯具产品和照明电器产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40亿元和2.94亿元,分别同比下降9.73%和22.83%;光源产品实现营收13.12亿元,同比微增3.39%。从毛利上看,公司2012年灯具产品、光源产品和照明电器产品毛利分别同比下滑16.33%、31.34%和14.39%。而从销售地区上看,报告期内,雷士品牌海外销售与同期比较增长17%,而在中国销售额同比下滑13.7%,公司坦言,主要系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以及罢工和订单暂停等事件影响。

  尽管如此,公司仍在一、二级城市逐步渗入LED产品销售。公司表示,未来将继续钻研LED应用技术,公司计划在一、二级城市设立LED专卖店。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年报中也表示,2012年,德豪润达签约决定入股公司,令集团得以掌握产业中上游的技术、产品资源,实现LED照明领域的产业升级。同时,配合集团早前引入的投资者施耐德,双方的合作项目正在积极规划中,未来将共享下游资源,整合优势。

  今年年初,德豪润达股权收购以及定向增发预案刚刚获股东大会通过。据德豪润达此前公告,吴长江全资附属公司NVC Inc。将所持的雷士照明约3.73亿股(约占已发行股本的11.81%)转让给德豪润达,加上此前德豪润达已购入的雷士照明2.6亿股,德豪润达持股比例升至20.05%,一跃成为雷士照明第一大股东。同时,德豪润达定向增发完成后,芜湖德豪投资和吴长江的持股比例将分别为24.73%和9.3%,分列公司第一、二大股东。

  对于双方的合作,吴长江曾表示,与德豪润达的合作是强强联合,在LED整个产业链上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对双方是双赢的局面。

  据悉,今年一季度,雷士照明在LED产品销售上已经尝到甜头,业绩有所回升。或受此影响,尽管雷士照明去年业绩不尽如人意,但公司昨日股价却一路上扬,涨幅达9.76%,最终报收于1.8港元。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国际事务应由各国商量着办
  • 体育CBA总决赛广东3-0山东拿赛点 视频
  • 娱乐李咏斥出走央视流言:我是要名要利的人吗
  • 财经中央禁酒令致消费低迷引发改委担忧
  • 科技罗永浩锤子ROM发布:主打三大特点 图集
  • 博客洪晃:我所知道的彭丽媛与“例外”品牌
  • 读书历史好书榜第二期:<梅兰芳回忆录>居首
  • 教育博导用4国语言登征婚广告 学生称震惊
  • 育儿男童哭闹被幼师用指甲挖出20道伤痕(图)
  • 姚树洁:习近平访非加速金砖5国崛起
  • 管清友:中国未来十年应避免两大问题
  • 西向东:中国房地产到底有没有泡沫
  • 陈九霖:消灭雾霾需要三大转变
  • 罗天昊:金砖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对手
  • 徐斌:中国楼市泡沫破灭三大前提条件
  • 陈功:中国官场的浮世绘
  • Kingsley:新行长与塞浦路斯银行存户悲剧
  • 陶冬:弱日元常态化 日本房价必涨
  • 黄鸣:如何防止尚德悲剧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