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律政司与新鸿基以数千万港元分别聘大律师对垒

2012年11月14日 07:26  东方早报 

  新鸿基案控辩双方请外援     律政司、郭氏兄弟聘英国大律师对垒

  有分析称,香港律政司为该案需支付的律师费,要视案情复杂程度和审讯时间而定。有港媒预计,该笔费用会达数千万港元。

  早报记者 是冬冬 综合报道

  新鸿基地产(00016.HK)案控辩双方——香港律政司、新鸿基联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联关于聘用英国资深大律师的申请,11月13日获得香港高等法院批准。

  按《星岛日报》11月13日的报道,香港律政司由原本打算外聘的英国资深大律师麦克唐纳德(Ken McDonald),换上曾为律政司出战打陈振聪伪造遗嘱初级侦讯案的佩里(David Perry)上阵。而受聘于郭炳江的英国资深大律师蒙哥马利(Clare Montgomery),则曾在维基解密创办人阿桑奇引渡案中代表瑞典当局,还曾代表前上海地产总经理毛玉萍终极上诉。

  有分析称,香港律政司为该案需支付的律师费,要视案情复杂程度和审讯时间而定。有港媒预计,该笔费用会达数千万港元。

  新鸿基案控辩双方有意聘请英国资深大律师的消息披露后,引发香港大律师公会强烈反弹。《星岛日报》披露,香港大律师公会认为,香港现有86名资深大律师可供律政司挑选,律政司刑事检控科根本无须请“外援”。

  但有港媒报道称,在13日的辩论中,香港律政司刑事检控专员薛伟成指出,新鸿基案中被告是知名人士,牵涉大量证人及文件,审讯期冗长,且涉及法律观点争议,基于公众利益,律政司有必要聘用善于处理此类案件的英国资深大律师。

  香港律政司对于新鸿基案可谓极为重视。据香港经济日报11月7日报道,香港廉政公署副廉政专员黄世照6日向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要求,增设一个助理处长职位,以领导一个有16人的特别职务组,处理新鸿基案;该职位为期30个月,年薪连福利约为210万港元。

  新鸿基案今年3月发酵。当时,香港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及郭炳江、郭炳联因涉嫌腐败,遭廉署拘捕,后获保释。这一廉署1974年成立以来进行的最大规模调查行动,震动了香港商界。案件于10月12日在香港东区裁判法院提讯,但因检控双方需更多时间聘请海外律师及调查,法官将案件押后至明年1月25日再提讯。

  按照《福布斯》富豪榜排名,郭氏家族财富约有183亿美元,是仅次于亚洲首富李嘉诚的香港第二富豪家族。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新一届政治局常委15日与记者见面
  • 体育NBA全明星票选名单出炉:热火5将 火箭4人
  • 娱乐央视王志安否认停职 曾为虐童者辩护
  • 财经油价下调窗口今日开启 明晨或下调
  • 科技京东证实完成新一轮融资 估值72.5亿美元
  • 博客黑龙江鹤岗暴雪(图) 揭秘日本剩女生活
  • 读书悄然隐身:历史上不为人知的女叛徒
  • 教育为当北大硕士连考9年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男童在广州地铁车厢当众大便(图)
  • 观宇:中国屌丝看透西方阴谋家骗局?
  • 叶檀:未来十年中国经济三大重点
  • 陈思进:桑迪飓风对美国经济的影响
  • 沈建光:十八大与中国经济周期
  • 西向东:社会发展要几条腿儿走路
  • 罗善强:怎样找寻股市中的金表
  • 赵伟:昆山汇报流露的区域发展偏向
  • 罗天昊:中国应该学越南
  • 洪平凡:中国经济展望
  • 叶檀:房价为何降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