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称不在意能否回董事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16:14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9月21日消息,距离雷士照明内斗风波的发生过去了4个月,创始人吴长江(微博)已重返雷士任临时运营委员会负责人一职,他与阎焱(微博)之间的“明战暗战”告一段落。今日,重返雷士后的吴长江首次接受新浪财经采访,他表示,“回不回董事会,我并不在意。”

  吴长江:不在意能否返董事会

  尽管吴长江已经重返雷士,但对于他能否再任董事长仍未有确切消息公布。不过,吴长江今日就说,“回不回董事会不重要,无所谓。现在公司挺好,回不回董事会,我并不在意。”

  “现在公司很正常,生产经营已经恢复,”吴长江说,作为临时运营委员会负责人,他正在全力投入雷士的经营工作。他强调自己更在乎公司能恢复正常经营,而对于是否与董事会就未来职务有做进一步沟通,他闭口未谈。

  此前,力挺吴长江的36家雷士核心经销商曾注册新品牌,欲自立门户与雷士照明“分庭抗礼”。问及此事,吴长江表示,经销商方面已恢复正常,运作新品牌一事“不会了,我也不允许。”

  目前,雷士董事会内共5位成员,包括吴长江得力干将、执行董事穆宇,代表赛富亚洲基金的非执行董事阎焱、林和平,代表施耐德的非执行董事朱海,以及独立非执行董事王锦燧。此前,代表雷士另一投资方高盛的许明茵已辞任非执行董事。

  与吴长江一度兵戈相见的阎焱在本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公司股东大会重新选举吴长江做董事长,“我求之不得”。他称自己担任雷士董事长是“是不得已而为之”,是董事会的决定,“我也不是管企业的,我是金融投资者。”

  阎焱指吴长江重返雷士是董事会同意的,前提是吴长江已经答应满足三个条件,即:必须跟股东和董事会解释清楚被调查事件,处理好所有上市公司监管规则下不允许的关联交易,必须严格遵守董事会决议。

  经销商:希望吴长江重任董事长

  对于吴长江重返雷士,曾经与董事会“叫板”的雷士经销商和供应商回应积极。雷士照明陕西省运营中心董事长伍晓林向新浪财经表示,吴长江返雷士担任运营委员会负责人,能“起到决策的作用”,这让经销商们和供应商有了“信心和安全感。”

  不过,伍晓林也表示,他们希望吴长江能再任雷士董事长,“在公司方向的把握上更有力度。”

  经销商在雷士风波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雷士各地工厂罢工期间,雷士经销商和员工一同向董事会及阎焱施压,要求让吴长江回归雷士重任董事长。此后雷士36家一级经销商又宣布在重庆注册新品牌“自救”,欲剥离雷士赖以生存的渠道体系另立门户。

  伍晓林今日称,“吴总回到雷士了,新品牌不做了。”他表示,目前经销商的销售情况良好,陕西当地9月销售额预计能达到1500万元,比往日提升一倍。他还透露,国庆期间,雷士全国3000余家门店要统一促销。

  风波后的雷士能否起死回生?

  雷士风波期间,各地工厂几度陷入停工。7月中旬开始,工人罢工持续了15天;8月14日,25家核心供应商于停止向雷士供货,工厂因缺料而半停工。同时,雷士工厂工人流失严重,更传欧普、飞利浦(微博)、三雄极光、阳光照明和良业等公司频频挖角雷士中层。

  有业内人士就表示,国内照明企业竞争严重,雷士停工会导致其市场份额在短时间内被其他照明企业瓜分殆尽。而雷士8月28日公布的半年报也显示,受内斗风波影响,公司净利润与去年同期大降83.7%;灯具产品和照明电器产品收入同比分别有16.9%和33.1%的下滑。

  雷士新闻发言人石勇军今日表示,雷士各地工厂已“全面开工,正常生产”,新招工人300余名,并否认因停工存在任何订单合同违约问题。但他未进一步透露目前的销售生产数据。

  对于雷士目前的财务情况,雷士CFO谈鹰今日表示不予回应。雷士另一高管则声称,目前公司经营“处于历史最高峰”。

  动荡后的雷士照明,究竟能否起死回生?答案有待揭晓。(王茜 发自广州)

  雷士风波大事记

  9月4日   雷士当天晚间公告,任吴长江为临时运营委员会负责人。

  8月30日  阎焱出席某论坛表示,雷士风波并非个人恩怨,问题在于是否按章办事

  8月27日  雷士照明当天晚间发布公告澄清,董事会未与吴长江就其重返雷士一事达成协议。

  8月20日  吴长江在重庆召开雷士照明供应商沟通会,劝说供应商恢复供货。

  8月15日  雷士照明当天晚间发布公告,称重新委任吴长江为公司董事长及董事并不妥当。

  8月12日  雷士20余家核心供应商决定停止向雷士供货,雷士工厂或在3日内陷入停工,供应商称雷士董事会逾期未回复其诉求,严重质疑雷士诚信。

  8月10日  阎焱否认8月10日是回复雷士经销商诉求的最后期限,称吴长江回归与否以公司公告为准。吴长江就此在新浪微博上反击,称“唯利是图的资本家是永远不具备创业者身上的远大抱负和社会责任。”

  7月26日  雷士董事会连续两日讨论吴长江去留无果。阎焱承诺8月1日前回复员工和经销商。

  7月24日  雷士供应商表示,已在重庆注册新品牌,欲转移雷士核心渠道和技术资源另立门户。

  7月13日  在吴长江回归雷士、施耐德退出的诉求未得满足后,当天上午开始,雷士照明重庆总部、惠州基地、万州基地等各地的员工开始罢工,经销商停止下订单。

  7月12日  吴长江回应称,绝不接受阎焱提出的三大“罪状”,并透露自己被“逼宫”内幕。

  7月9日  阎焱称雷士照明董事会并没有对吴长江“关上门”,只要满足三个条件,吴长江便可回归:一、必须跟股东和董事会解释清楚被调查事件;二、处理好所有上市公司监管规则下不允许的关联交易;三、必须严格遵守董事会决议。

  6月22日  吴长江辞职后首次接受采访,称“我不想下这个船,谁也赶不走我。”

  6月19日  雷士照明公告称,对于此前媒体报道公司前董事长吴长江夫妇别被调查一事,公司董事会正对此所可能产生的影响展开调查。

  6月14日  传吴长江夫妇疑因卷入重庆一宗案件已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吴长江对此在新浪微博上澄清被带走是谣言。

  6月11日-12日  吴长江连续两日增持雷士,持股量由18.98%增至19.19%,再次成为雷士第一大股东。

  6月4日  香港港交所披露,吴长江在辞职当日,减持雷士照明4826万股,套现近8300万港元。消息一出,雷士股价6月4日重挫20%。吴长江回应称,被券商强行平仓还钱,没有套现。

  5月25日  雷士照明发布公布,称公司创设人吴长江因个人原因已辞任董事长、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及公司一切职务。接任者为公司非执行董事、赛富亚洲基金创始合伙人阎焱。公司委任来自施耐德的张开鹏为首席执行官。

分享到: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微笑局长杨达才严重违纪被撤职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北欧杂志再登英王妃裸照 称满足读者好奇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12306火车票网购攻略(十一版)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南方科大校长回应招生“回归”高考
  • 育儿小学教师16年前生二胎16年后被开除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30万纯金盘被掉包 树瘤价值超过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