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士经销商另起炉灶 吴长江回归或今见分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5日 01:19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王珍 徐沛宇

  今天,雷士照明(02222.HK)的董事会将在深圳开会,或对创始人吴长江(微博)是否重回董事会给出答案。

  为力挺吴长江重回雷士,雷士照明的经销商和供应商再度向董事会“逼宫”,已于本周一在重庆注册新商标和新公司。如果董事会不对管理层提出的要求做出合理回应,雷士照明全国36个运营中心、3000家专卖店将撤换新商标。

  昨天,一位雷士照明的经销商向《第一财经日报(微博)》透露,新公司设在重庆,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销商已募资3亿元,储备资金10亿元。“新商标这一两天就会注册下来,一个月内产品可以上架。”

  “最后的较量”

  在重庆万州工厂、惠州工厂停工后,雷士照明董事长阎焱(微博)在上周末在接受第一财经频道《财经夜行线》节目电话采访时表示,吴长江回归雷士尚存变数,并对工厂员工停工表现淡漠。

  这些表态引起经销商、管理层不满。这位姓周的经销商表示,停工期间,经销商每天损失上千万元。他透露,新商标正在重庆工商局办理名称预先核准。23日去办的,三个工作日才能办下来。雷士照明30多个运营中心和大部分供应商都将参与新公司,新公司还会邀请雷士照明管理层近100名骨干加盟。

  新公司将在广东中山或其他沿海地区,直接收购几家工厂,然后把管理、技术、工艺流程注入。上述经销商说,珠三角的灯具供应链比重庆成熟,新工厂的设立将一步到位。

  “如果吴长江不能重回雷士,雷士36个运营中心、3000个专卖店可以一夜之间把雷士的商标撤下,换上新商标,”这位经销商表示。

  雷士惠州工厂的一位中层人士告诉本报,他已接到邀请,如果吴总不回来,他会到新公司。

  新公司成立后还想请吴长江做管理者。“吴总是反对的,没有答应的,”上述经销商说,“雷士是他一手带大的小孩,但他连董事会都进不了。”

  吴长江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频道《财经夜行线》采访时也表示,对于经销商另起炉灶一事,自己有所了解,但并未参与其中。

  记者了解到,雷士照明董事会25日将在深圳开会,最后决定吴长江是否能够重回雷士。

  对于能否重回雷士董事会,吴长江表示,“公司有公司的决定,都在走程序,到时候自然会给你们回答,有些话我现在并不方便讲,因为我现在只是一个普通股东。”

  “我们对结果预期不乐观。”这位经销商说,即使吴总重回雷士董事会,新公司仍会继续运作,会考虑采取某种形式与雷士合作。

  一位雷士内部人士透露,雷士在全国的30多个运营中心均是独立公司,与雷士没有产权关系,它们有两块牌子。“如果管理层、供应商、经销商都跟着新公司走,那么雷士将成为空壳。”

  施耐德“缓兵计”?

  相比吴长江能否重返雷士董事会,雷士的经销商更关心的是他能否重掌经营权。

  凭借9%的股权而手握雷士经营权的施耐德,过去一周一直保持沉默。上述雷士内部人士认为,施耐德在用“缓兵之计”,看工厂停工、供应商停供、经销商停止下单能坚持多久。

  另一个猜测是,施耐德认为,雷士照明原有的供应商、销售商体系与吴长江关系过于紧密,正在酝酿重建雷士供应和销售体系的方案。

  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的有关人士昨天向本报表示,关于施耐德是否退出雷士照明的管理层,甚至出让雷士的股票,目前没有确定回应。

  “施耐德不愿放开控制权。”雷士惠州工厂的上述中层人士认为,朱海出任施耐德中国区总裁的三年任期,今年8月将满。如果他控制了雷士庞大的销售网络,就能更好地确保连任。

  对此,施耐德方面回应称,没听说过朱海任期将到的说法,总部对中国区业务满意,因此不存在朱海位置不保的问题。

  会否重建雷士的供应和销售体系,施耐德方面也没有做出正面回应。

分享到: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记者在越野车上验证网络流传破窗方法
  • 体育奥运开幕式揭秘 一本千利赌UFO降临
  • 娱乐台湾艺人大炳去世终年37岁 遗体已经火化
  • 财经国务院忧楼市失控再次督查16省市
  • 科技每日近万家淘宝网店停运或倒闭
  • 博客野三坡噩梦之旅(图) 房山洪涝现场(图)
  • 读书二战秘闻:英国曾计划将希特勒“变性”
  • 教育热议女生休学产子 称不在乎被多种解读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如何有效止汗 解读南山奶粉致癌物
  • 女性8旬老奶成Lanvin女神 暴雨泪奔事件盘点
  • 尚品闻香识松茸 全球十大摩天大楼中国占五席
  • 星座测试你会老牛吃嫩草吗 12星座潜力股
  • 收藏伦敦奥运纪念品溢价 警惕奥运纪念币有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