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嘉诚正式分家隐退 大儿8500亿小儿136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1日 02:59  重庆时报

  记者王明彬

  长江实业上涨1.69%、和记黄埔上涨0.56%、长江基建一个多月上涨15%左右、电能实业突破60港元大关!“看来,市场认可了他大儿子的能力。”昨日下午,平安证券(微博)的曾庆看了下港股行情后告诉记者,李嘉诚的分家方案早就公布了,今天的正式分家,市场还是很给面子的。

  有媒体报道,华人首富李嘉诚在本周正式分家,长子李泽钜将掌管22家上市公司,市值逾8500亿港元,名下上市资产逾2900亿港元,超过其父李嘉诚。

  幺儿分得很少 但会获得现金支持

  李嘉诚的庞大资产一直受人关注,其通过复杂的信托方式对旗下资产进行控制,其中终极的控制方是李嘉诚家族信托(Li Ka-Shing Unity Holdings Limited),而这一信托又由李嘉诚及其长子李泽钜、次子李泽楷各持有1/3的权益。

  由此,在此次的分家中,李泽楷持有的家族信托1/3的权益转移至李泽钜旗下。完成之后,李泽钜持股量将增至2/3,余下1/3继续由李嘉诚持有,李泽楷将完全退出。该份安排7月16日生效。

  此举让李泽钜正式掌控市值逾8500亿港元,涉及22间上市公司的上市王国。 其中除了“四大”旗舰:长江实业、和记黄埔、长江基建、电能实业以外,还包括TOM集团、汇贤产业等。以19日收市价算,上述公司市值合共8521亿港元,占港股总市值18.51万亿港元的4.6%。

  在完成移交后,李泽楷仅透过电讯盈科、持有香港电讯信托及盈大地产,账面身家为136.48亿元。

  而在5月25日李嘉诚透露的分家方案中,次子李泽楷将获得现金支持,专注其自己感兴趣的投资及业务。

  股价上涨表明分家方案被认可

  豪门分家,从来都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近年香港的家族企业频频内斗,常常引发股价大幅下跌,如新鸿基这样公司管治透明的老牌家族企业就是在分家一事上闹出了信任危机。 平安证券曾庆告诉记者,李嘉诚旗下公司多数上涨,说明分家方案得到了投资者认可,一定程度上认可了李泽钜的接班。

  君凯投资董事长张军称,不少机构投资者都非常关注公司管治水平。李泽楷虽然是个商界奇才,但坊间传闻,他在香港资本市场名声不佳,给人有点“人精”的感觉,多次被小股东诟病。相反,李泽钜给人感觉稳重踏实,能维持集团系下面上市公司的公司管治和提高公司的透明度。这样的分家方案,自然也降低了股东们的风险。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刘国梁欲2020年后告别 加索尔任西旗手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鄂尔多斯政府平台向民间借款缓解负债
  • 科技新iPad今日上市:货源足“黄牛”没戏
  • 博客中国好声音是否造假 四步教你挑甜香瓜
  • 读书欺软怕硬:日本为何不敢向俄要北方四岛
  • 教育高考录取划分男女线能否扶持男性崛起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巧选安全卫生游泳馆 防晒方法的6对6错
  • 女性罗雪娟:巨星要有个性 每克拉美钻商革新
  • 尚品伦敦奥运吃喝玩乐路线图 全球最贵写字楼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天价白金笔1支等于1套公寓 艺术洗钱黑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