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士照明创始人与大股东争位风波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3日 02:27  东方早报

  5月25日,雷士照明公告称,吴长江(微博)因个人原因辞任董事长、执行董事及首席执行长职务,并辞任该公司董事会所有委员会职务,以及所有附属公司所任职务。同一天,雷士照明宣布,该公司股东、赛富基金管理合伙人阎焱接任雷士照明董事长职务。另一股东施耐德中国区低压终端运营总监张开鹏,被委任为雷士照明首席执行长。当天,雷士照明股价暴跌20%。

  5月27日,雷士照明公告称,已获董事会授权,可在6月19日前,回购价值3.88亿港元的股份。

  6月4日,香港联交所披露,吴长江辞职当天,也即5月25日,其以每股均价1.789港元及1.707港元,先后减持雷士照明400万股及4426万股,合计4826万股,套现近8300万港元,持股比例由19.97%降至18.45%,低于赛富基金的持股量。香港联交所披露消息的同一天,吴长江在其个人微博发声,称其抛售股权,其实是被券商强行平仓还钱,他并没有套现。

  6月14日,某专业财经媒体刊发报道称,“雷士照明原董事长吴长江夫妇被调查”。该报道称,吴长江疑因在重庆卷入一宗案件,已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一起被带走的,还有其妻吴恋。同一天,吴长江发微博称,其与阎焱“共进午餐”,“一切安好”。

  6月19日,雷士照明召开股东大会,吴长江并未现身。当天,雷士照明称,正在对“吴长江被调查”事宜的相关影响展开调查。

  6月26日,有媒体披露,吴长江在香港否认遭施耐德、赛富联手逼宫一说。

  7月9日,阎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雷士照明董事会并没有对吴长江“关上门”,并列出吴长江归来的三个条件:第一,必须跟股东和董事会解释清楚被调查事件;第二,处理好所有上市公司监管规则下不允许的关联交易 ;第三是必须严格遵守董事会决议。

  7月12日凌晨,吴长江连发数条微博,称阎焱开出的三个条件是“三条罪证”,他“绝不接受”。同一天,雷士照明召开闭门会议。部分支持吴长江的员工代表、供应商、经销商出席,并提出要求:改组董事会,争取更多员工期权,让吴长江尽快回到雷士工作,让施耐德退出雷士。部分代表威胁,如果意见得不到尊重,将“无限期罢工”。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财新网

  雷士照明销售网络

  独家区域经销商 36个

  专卖店 2968家

  覆盖城市 2014个

  省会城市 31个

  地级城市 278个

  县级市或县级城市 1217个

  乡镇城市 488个

  雷士照明2011年业绩体检表

  同比增长

  收入 5.89亿美元 24.9%

  毛利 1.51亿美元 10.1%

  税前利润 0.99亿美元 19.8%

  净利润 0.87亿美元 21.3%

  资料来源:公司2011年年报

  见习录入编辑:周子静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可能允许在钓鱼岛祭奠二战死亡国民
  • 体育奥运-击剑名将不满落选 欲告别国家队
  • 娱乐萧亚轩与爱郎调情撒娇依偎柯震东
  • 财经今麦郎方便面被曝酸价超标 传曾遭查扣
  • 科技网购给差评遭卖家跨市上门砍伤
  • 博客韩寒:我并不赞同关闭百度文库的诉求
  • 读书庐山往事:毛泽东邀王光美游泳江青吃醋
  • 教育揭湖南24名高考状元现状:大多湮没无闻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方便面酸价超标有何危害 被狗咬了怎么办
  • 女性婚纱女王Vera Wang与丈夫离婚 女星蕾丝裙
  • 尚品型男超常规短裤搭配 催情酒与情欲无关
  • 星座测试真爱离你有多远 12星座离奇诅咒
  • 收藏传奇艺术大盗落网 1.19亿画作买家被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