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传闻空袭绿城地产 60%项目限购资金高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 05:18  理财周报微博

  罗钊明:绿城下半年减少买地 未来利润半数来自代建

  理财周报地产实验室研究员 王丽云 葛育民/文

  先是9月上旬传闻海航将以30亿元的低价收购绿城,后又传出绿城信托融资业务被银监会调查,到传闻绿城可能降低本年度销售目标,再到传出绿城可能退市……

  短短一个月内,绿城过山车般地经历四大传闻。其间,从绿城总经理曹舟南召开媒体通气会,到绿城董事长宋卫平出面接受媒体专访并放出“狠话”,再到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否认计划退市,这家民营房企深陷舆论漩涡。

  绿城新闻发言人俞翔向笔者坦言:这些事情确实有点出乎意料。

  一位证券分析师对笔者表示,此前绿城曾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遭遇严重现金流危机,而始于9月上旬的绿城相关传闻则凸显着当前国家楼市调控下市场脆弱的神经。

  紧绷的资金链

  “被收购”、“被调查”、“下调销售目标”、“退市”等传闻背后,主因仍是绿城紧绷的资金链。

  绿城2011年中报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绿城集团现有现金及银行存款97.46亿元,总借贷约350亿元,净资产负债率从去年的132%飙升至163.2%。

  其中,绿城信托负债49.84亿元,信托相关衍生工具余额2.71亿元,共计52.56亿元。此外,绿城中报还显示截至6月30日,绿城在全国土地储备量约4000万平方米。

  此外,在今年前8个月,绿城累计取得销售额约248亿元,归属于本集团的权益金额约160亿元,距全年550亿销售目标不到一半。

  在此情形下,绿城的各种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事实上,市场对于绿城资金链危机的担忧也并非始于今日。

  早在2008年躲过濒临被收购的命运后,绿城在2009年受益于刺激政策而起死回生后在全国疯狂拿地,资料显示当年拿地耗费456亿元。

  而2010年6月,绿城行政总裁寿柏年曾对媒体称,2009年456亿元的地价款当年只支付了200亿元左右,2010年仍有230多亿元尚未付清。而2010年绿城又购买了一些土地并支付90亿元左右地价款。

  进入2011年,绿城放缓了拿地脚步,但整个楼市调控力度继续加大,绿城有近60%的在售项目处于限购范围,销售压力巨大。

  俞翔并不否认绿城资金困难但持乐观态度。他说,虽然现在外面关于绿城的各种声音很多,绿城现在在资金链上可能确实存在一些困难。

  “但是要知道绿城仍然有那么多的优质项目,底子仍然很大,所以我对绿城未来抱有信心。”俞翔如是说。

  据笔者了解,针对高净资产负债率的危险情形,绿城已计划通过控制拿地,推进综合体开发,开拓基金、信托等金融产品,在三年内把净资产负债率控制在100%以内,把总资产负债率控制在70%以下。

  触动楼市的脆弱神经

  绿城多次传闻除了搅动绿城而忙于澄清,也触动了当前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脆弱神经。

  对于绿城的传闻,SOHO中国CED张欣此前在其微博上评述到:“市场信心薄如纸,一个小的消息就造成恐慌抛售。”

  在国家几轮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之后,楼市进入僵持阶段,市场观望情绪明显。

  以北京为例,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9月北京住宅总成交5371套,环比下降2.45%,同比2010年9月12215套下降56%。其中期房成交4002套,环比下降8.5%,现房成交1369套,环比上涨20.7%。

  “限购”、房产税、保障房……,处于调控期的中国楼市对风吹草动表现敏感。

  北京中原地产(微博)分析师张大伟指出,绿城事件虽属个案,但是确实可以看到在当前国家持续的调控对市场产生了影响。

  不仅仅是绿城,有好些企业在整个调控下都遇到了困难。但这次绿城挺不过这关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能否挺过这个难关,还得看国家下一步的调控和绿城自身运作。

  “为缓和目前局面,绿城下半年就是减少买地、加强销售、加强合作”,绿城副董事长罗钊明对笔者说,对今年的销售目标,“只能是尽量做”。

  而根据CRIC联合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绿城今年前三季度销售金额为267亿元。而该集团前8个月的销售金额约为248亿元,意味着绿城9月份的销售金额仅约19亿元。

  而对于绿城未来具体打算,罗钊明称,我们一直在做的商业地产我们总利润的比例大概是3%,下一步会在这一块上多做一些,往这块多发展。

  代建这一块目前占利润比例是7%,以后会扩大,以前预计以后会扩大到总额的一半,这是有可能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