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高管薪酬:大行暗藏后手 中小行稳中看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7:1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玮 实习记者 葛翠翠 发自北京

  分析师邱冠华指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金融行业高管薪酬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热门话题,相关国有性质的企业高管也都有意做出表率,适当减少当年薪酬,但也不排除采用延期支付的手法。

  随着多家上市银行年报逐一浮出水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已经公布年报的多家银行中,国有大行银行高管薪酬“相对保守”——与2008年相比大幅缩水,而股份制商业银行高管薪酬则稳中看涨。

  虽然批露的薪水大幅下降,但各大行都在年报中声称,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高管最终薪酬正在确认过程中,其余部分待确认之后再行披露。中小行则似乎是一次性将全部薪酬曝光。

  大行高管薪酬“打对折”

  根据相继发布的国有大行年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多位银行高管薪酬大幅缩水甚至出现“打对折”现象,这再次引发了市场对银行高管薪酬的关注热情。

  根据年报,中行董事长肖钢、行长李礼辉的税前合计薪酬由2008年的150.7万元、154.4万元分别大幅减少至2009年的75.9万元和75.5万元;该行其他高管薪酬也普降约五成。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2009年的总薪酬(包括工资、税前奖金等)由2008年的161万元降至91.1万元,降低了43.4%;工行副董事长兼行长杨凯生总薪酬从153.5万元降至87.1万元,降低了43.3%。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2009年的总薪酬由160.4万元降至90.6万元,下降了43.6%;建行行长张建国2009年的合计薪酬88.2万元,相比2008年的159.6万元降低了44.7%。

  交行由于已归入国有控股银行监管,高管薪酬也出现降低,下降幅度接近50%。董事长胡怀邦、时任行长李军税前总薪酬都是88.68万元,副行长彭纯、副行长钱文挥、副行长于亚利、纪委书记寿梅生的税前总薪酬均为79.26万元,而2008年,时任行长李军总薪酬为175.08万元,副行长彭纯、钱文挥总薪酬均为143.26万元。

  延期支付的“障眼法”?

  记者发现,虽然年报显示的大行高管薪酬均普遍缩水近半,但各大行在年报上均称,“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高管最终薪酬正在确认过程中,其余部分待确认之后再行披露”,这段标注让业内猜测不已。

  业内人士分析称,国有大行年报中的高管薪酬看似大幅下降,但这很可能是银行玩的“障眼法”,即采取延期支付做法,所以各家银行高管的总薪酬远不止年报中所述,且某些重要的薪酬计入项并末包含其中。以某国有银行为例,2008年,该行高管税前合计薪酬包括酬金、基本工资、津贴、社保、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及补充医疗保险的单位缴费、酌情奖金等,而在2009年年报中,酌情奖金一项并未出现。据悉,在以往银行的高管薪酬中,酌情奖金占据了税前全部薪酬近一半的比例。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邱冠华指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金融行业高管薪酬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热门话题,相关国有性质的企业高管也都有意做出表率,适当减少当年薪酬,但也不排除采用延期支付手法的可能。

  中小行高管薪酬依旧看涨

  深发展公布的年报显示,该行董事长法兰克·纽曼去年薪酬为1741万元,比2008年涨了143万元,又一次当仁不让地夺走中资银行业中“打工皇帝”的桂冠;而该行行长肖遂宁的年薪也达到486万元,较2008年增加了6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深发展2009年实现净利润50.3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19%,在没有给股东一分钱分红的前提下,公司24位高管薪酬却比上年大幅增长12%。

  在宁波银行的年报中,该行副行长邱少众2009年领取的年薪为616万元,而同样在2008年,邱少众的薪酬也高达617万元,与此同时,另外几位高管的薪酬也都在100万元以上。

  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南京银行的高管薪酬大致排在第二梯队,其高管薪酬在100万~300万的区间,相比2008年稳中有升。

  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2009年税前总薪酬为278.50万元,较2008年增加3.5万元,行长李仁杰270.6万元,较2008年增加5.6万元,副行长陈德康236.1万元,副行长康玉坤253.30万元。

  华夏银行董事长吴建2009年报酬总额240万元,行长樊大志191万元,2008年,行长吴建报酬总额211万元(2008年12月26日起任董事长)。

  南京银行董事长林复2009年的总薪酬从2008年的127.6万元上升到178.21万元;行长夏平薪酬178.21万元,而2008年该行行长章宁薪酬为127.6万元;副行长禹志强的薪酬也从2008年的108.46万元上升至140.82万元。几位高管的薪酬平均上涨了约40万元。不过,报告显示,该报酬总额包括年度风险基金,其中,董事长林复为45.57万元,行长夏平为45.57万元,这部分薪酬须3年考核后才可拿到手。

  2009年2月前后,财政部印发了《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税前最高年薪为280万元人民币。

  交银国际银行业研究员李珊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该规定对股份制银行高管并没有约束力,况且多家银行2009年业绩表现良好,一些股份制银行高管的天价年薪今年依旧看涨实属正常。

  “国有大行带有国企性质,会针对监管层的相关政策做出表率。此外,2008年不少上市银行的高管薪酬有所下降,但由于2009年业绩的稳定增长,股份制商业银行高管的收入在去年也相应提高。”李珊珊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