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0亿热钱逃离香港 中国太保影子股尽数寒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 06:51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文

   “除了两只有配股和重组概念的个股外,其余股票我已全部清仓。”12月17日下午,当理财周报记者询问一香港知名基金经理时,该基金经理如是称。当天,恒指收市报21347点,大跌超过1%,跌幅近两周罕见。

   而香港金管局也披露,截至12月16日,香港银行体系的资金结余已不足3000亿港元,一个月前,这一数字曾达到创纪录的5000亿港元。换句话说,不知不觉中,已有超过2000亿港元的资金离开了香港。

   与2007年年中的那一轮疯狂类似的是,自今年3月至今,恒指已上升了约50%。招商证券香港公司的分析师称,低利率带来的流动性泛滥是推动香港股市上扬的主要原因之一。那么,如果资金撤走,是否意味着这一轮超级上扬已结束?

   “资金确实是离开了股票市场,但是否离开了香港,还很难说。”荷兰合作银行股票衍生部副董事黄集告诉理财周报记者,由于临近圣诞,不少获利的基金和投资者已在了结今年的收益,套现手中的股票和其他产品。“关键是看这些离开股票市场的资金明年是否还回重新回到股市,如果回来,那么股市长期上涨的趋势不会改变。”

   基金经理疯狂减仓

   香港联交所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西京投资主席刘央是中小盘股的投资专家,人送雅号“女巴菲特”,刘央不仅选股手法奇特,个人也不拘小节。在她中西合璧的办公室内,她甚至可以将一个清朝的雕蝉紫檀古董木筒做笔筒。此前,她以发掘飙升30倍的威高股份一战成名。

   如今,她在短短的半个月内就连续减持了伟仕控股(00856.HK)和亨得利(03389.HK)等多只个股。刘央第一次减持伟仕控股是在11月24日,当时是以每股1.955港元减持了771.8万股。12月9日和12月11日,刘央再次以1.939港元和1.934港元的均价减持了伟仕控股370万股和201.2万股,持股量也减少至4.94%。

   而刘央减持亨得利也是在12月9日,当日,她以接近3港元的均价一口气减持了1000万股亨得利,持股量由5.01%降至4.77%,令人赞叹刘央抛股时机拿捏得恰到好处的是亨得利主席张瑜平的减持行动,4天后,联交所披露,就在12月9日,张瑜平以每股均价3.1港元减持了亨得利1.87亿股,持股比例减少至45.42%。

   除了部分长期持有的个股外,对于一些中小盘股,刘央抛售和持有的时机都很灵活。因此,香港市场对刘央抛售部分个股并不觉得出奇。就连伟仕控股,都在刘央抛售后继续攀升。

   但是,另一位基金经理的抛售却不得不令人深思。

   12月17日,香港市场突然传出有“私募教父”之称的赵丹阳正在寻求场外转让持有的物美商业(08277.HK),当时每股高达12港元以上的物美商业,赵丹阳的出价最低仅11余港元。不过,据称转让的前提是一次性接纳4200万股,市值约5亿港元。

   实际上,赵丹阳在物美商业上的平均成本大约在7港元至8港元之间,即使是以11港元抛售,获利也约有50%以上。耐人寻味的是他的抛售时机,如果投资者对他去年1月撤离股市还有印象的话,在他撤离后股市几乎一直下跌,10个月后才见底。

   太保影子股拒绝热炒

   大市气氛的骤然降温也影响了投资者的情绪,星期一到星期五,与记者交流的香港基金经理都无一例外的谈到资金流向问题。

   最悲观的当属信诚证券投资部的高级经理刘兆祥,他认为港股的大熊市可能已经开始,而最乐观的是恒丰证券研究部董事林家亨,他认为回调便是大胆吸纳的时候。其他的基金经理认为,如果此前流入的资金与打新股有关,那么,它们的流出也不会影响港股未来的走向。

   话虽如此,一贯热炒的影子股市场本周却惊人的平静。上周刚推出35只认购证的民生银行(600016.SH),本周一只权证的成交量不过100万至200万港元,少得可怜。而预计12月23日上市的中国太保(601601.SH)H股,本应像民生银行H股上市一样带动一群影子股的炒作,无奈中国人寿(02628.HK、601628.SH)、中国平安(02318.HK、601318.SH)、中国财险(02328.HK)并不领情,中国人寿不仅不涨,还跌5%,低见38港元。

   而其他权证,也罕见地缺乏异动,不论是房地产,还是银行、资源类,都比较平静。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