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生银行全面走向国际资本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 02:54  金融时报

  H股上市首日下跌3.08% 三年内没有再融资计划

  记者 孟扬

  2009年11月26日,国内第一家以民营投资入股为主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在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上市。

  上午10时整,股票代码为“01988”的民生银行正式亮相香港联交所,这也是第7家中资银行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从2000年12月19日,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到2009年11月26日H股在香港联交所挂牌,跨越黄浦江和香江,民生银行全面走向国际资本市场。

  香港挂牌:未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11月26日上午,9时刚过,离10时的正式开盘还有将近一个小时,香港联交所交易大厅便人头攒动。交易大厅前方大型液晶显示屏前,聚集着来自香港金融、证券界和民生银行的各位代表,主持人在一一介绍着到场来宾,到处是合影留念、举杯相庆的场景。

  此时,无论是参加上市仪式的嘉宾,还是来自香港、内地的媒体,议论最多的就是开盘价会是多少。

  “开盘价出来了,9.05港元!”现场一位记者大声说道。

  此时,“9.05港元”的开盘价已经跃然大屏幕,比9.08港元的发行价下跌了0.03港元,跌幅0.33%。同时记者注意到,26日恒生指数开盘22580.25,比昨天的收盘价22611.8下跌了31.55个点。

  在简短的上市仪式结束之后,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和行长洪崎接受了在场媒体的采访。

  董文标说,“今天民生银行H股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交易,这是民生银行发展过程中一个重要里程碑。民生银行成功发行H股,是今年到目前为止在香港募集资金最大的项目,为资本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活力。”在联交所的顺利挂牌,标志着民生银行全面走向国际资本市场,并为民生银行的未来发展充实了资本实力,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董文标表示,民生银行正在对业务结构进行进一步地调整提升,明年的发展会更健康,盈利能力会更强。

  就记者关心的开盘价跌破发行价的问题,洪崎表示,二级市场起起伏伏很正常,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对于A股市场的连续下跌是否由银行再融资所致,洪崎认为,银行融资是为了经济发展,为了银行发展,股价波动是市场因素,不是银行融资造成的。“H股发行完成后,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足以支持未来3年的业务发展,3年内没有再融资计划。”洪崎表示。

  当日,民生银行H股报收于8.8港元,下跌3.08%,成交69.61亿港元,盘中最高价9.07港元,最低价8.78港元,振幅3.19%。交易首日,民生银行H股换手率为7.76亿股,占发行规模的23.4%。

  市场人士认为,民生银行H股交易首日即跌破发行价,与市场中银行板块整体表现不佳有关。“整个银行板块走弱有两个原因,一是中行千亿再融资传闻的影响,二是市场对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在整体环境不佳的情况下,民生银行也未能幸免。”一位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据统计,26日恒生指数报收22210.41,下跌401.39点,跌幅1.78%。且当日除民生银行外的其余6家中资银行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展望未来:做专业化、差异化的特色银行

  2009年上半年,在上市银行整体业绩低迷之时,民生银行交出亮丽成绩单。半年报显示,该行上半年新增贷款2456亿元,增幅达37.30%。截至6月末,该行贷款总额(含贴现)达9039亿元。上半年民生银行实现净利润73.74亿元,同比增长22.07%,每股收益0.39元。

  然而,过快的贷款增速也暴露出资本金不足的压力。截至2008年底,民生银行的资本净额707.67亿元,其中核心资本513.07亿元;资本充足率为9.2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6.6%。今年3月下旬,民生银行成功发行了50亿元的混合资本债券,但是进一步补充资本的压力仍然存在。何时启动再融资、以何种方式再融资一直是民生银行董事会和管理层考虑的议题。在综合考虑境内外资本市场目前的发行情况后,民生银行董事会正式决定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事实上,这并非民生银行首次提出赴港上市。早在2003年,民生银行就确定了发行H股的计划,并作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2005年6月,民生的H股发行进入了预路演阶段,由于当时整个内地银行股的价值还没有被境外投资者充分认识,因此估值偏低。在当时的预路演过程中,机构投资者给出的意向购买价格并不高。当时民生董事会认为发行窗口并不十分有利,为了不损害现有股东的利益,因此决定暂缓发行,等到有利的发行窗口出现时再考虑发行H股事宜。2006年下半年,民生开始启动定向增发,并于2007年6月29日以每股7.38元的价格定向增发了23.8亿股。募集资金181.6亿元。

  据测算,此次H股上市成功后,民生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将上升至9%左右,资本充足率也将达到12%。

  此前,民生银行将其H股招股区间定为8.5港元至9.5港元,最终发行价定格于9.08港元,路演期间,国际认购部分超额配售近12倍,香港公开发售部分超额配售倍数近160倍。

  路演期间,民生银行事业部改革、针对中小企业开展的“商贷通”业务、独特经营战略与定位都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

  当谈到民生银行的未来发展时,董文标表示,“展望未来,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金融公司,我们的目标是,把民生银行办成具备专业化、差异化优势的特色银行和效益银行,成为民营企业的银行、中小企业的银行和高端客户的银行,努力实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最佳商业银行的战略目标,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