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才是成熟股市 民生银行H股首日破发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 00:36  投资快报

  记者 高超

  周四,前期一直高调造势的民生银行(01988.HK)出人意料地“破发”。公司H股股价全天绝大多数时间一直运行在招股价下方,成为近年来上市首日表现最差的中资银行股。受H股全日下跌3.08%拖累,民生银行A股(600016)全日亦单边走低,收盘较前收市跌5.74%。炙手可热的中资金融概念尽然“破发”,这不得不迫使我们对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进行反思:究竟什么才是所谓的“成熟股市”。

  A股与H股“破发”寓意迥异

  我们注意到,目前内地投资人对“破发”的认知与国际市场还存在较大差别。首先,内地股市的新股“破发”或老股“破净”现象大多出现在大熊市或市场对某行业极度悲观时,越是市场低迷,新股“破发”的可能性越大。比如,上一轮大牛市中的超级大牛股中国国航(601111)便是在一片质疑和看空声中挂牌,该股上市首日便在盘中击穿发行价;从历史上看,在牛市氛围中,A股新股上市首日便“破发”的现象几乎未曾出现过。与此相反,民生银行H股破发的时点恰逢香港股市刚刚创出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整个市场群情激奋,看多中资金融股的言论占据主流。

  其次,成熟股市IPO能否成功,与市场氛围的关系颇为密切。拟上市公司、主承销商只有合理定价,综合考虑市场对新股的接受程度才能顺利融资,行政主管部门对新股发行价格和节奏不进行干预。反观A股,由于一级市场聚集了大量打新资金,二级市场“炒新”敢死队更是前赴后继,因此,只要大盘行情不是太糟,新股定价再高也不必担心会出现“破发”(不久前疯狂亮相的创业板便是例证);另一方面,在内地股市,破发的连续出现往往会导致行政性叫停新股发行。

  “价值”导向决定市场成熟度

  一个股市对基本面及“价值”的反映程度,往往体现出其成熟度的高低。A股市场正在不断走向成熟,但从新股发行的情况来看,与“成熟”恐怕还相距甚远。

  从新股的发行主体及承销机构来看,A股至今仍流行着“圈钱”文化。能多圈钱绝不少圈,发行市盈率再高也不算高,垃圾股包装好一点就可以上市,投资价值真是“见仁见智”。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看,新股的基本面并不是大家关注的重点,盘子越小、概念越花哨的品种,即便基本面不好,往往也能涨出令人惊讶的“牛样”。从政策约束的角度看,对新股发行的行政干预一直不曾消退,首先是新股定价,其次是发行节奏,监管部门的判断至今仍在扮演重要作用。反观H股市场,民生银行在一片喝彩声中“破发”,无非是因为该股缺乏突出的亮点,且估值水平较同业毫无优势。

  美国、香港等成熟市场发展的经验表明,一个市场走向成熟的过程中,新股发行的“价值”取向受重视的程度,是市场步入良性循环的关键。无论是上市主体、承销商、投资者还是监管机构,每一个缓解都渗透着“价值”文化,那样的股市,高价发行必然破发,优质的公司,在大熊市中也能成功融资,并为投资者带来可持续的赚钱机会。我们欣喜地看到,刚上市不久的招商证券(600999)因高价发行而乏人喝彩,今日盘中“破发”几乎已成定局。这似乎表明,尽管离真正的成熟还很遥远,但A股确实在不断向正确的方向进步。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