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黄光裕时代 国美系资本拼图三大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3: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后黄光裕时代国美系资本拼图三大悬念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后黄光裕时代

  家电连锁、房地产开发,两大价值数百亿元的“资产包”;国美电器(00493.HK)、三联商社(600898.SH)、中关村(000931.SZ),三家地跨港、沪、深三地的上市公司,这一幅“资本拼图”因黄光裕问题的出现,变得更加复杂而又扑朔迷离。

  国美电器 挺住还是倒下

  尽管国美电器副总裁、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在接受采访时一再强调,黄光裕涉嫌经济犯罪与公司并无关联。但是,作为国美的创始人和实际控制人,黄光裕“出事”对公司的冲击在所难免。

  目前,已有国美的合作银行下令紧急核查国美集团及黄光裕关联企业的贷款情况,以评估风险,采取措施防范风险。

  招商证券(香港)最近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黄光裕事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对国美电器企业管治的信心。而无论从行业现状和公司盈利情况来看,国美电器均不容乐观。公司三季度财报显示盈利增幅下滑态势明显;黄光裕事件也可能影响银行及供应商对国美的信心,从而对国美的现金流产生巨大压力。

  不过,一位接近国美高层的权威人士指出,作为国内最大的零售商之一,国美会否摆脱危机,关键在于公司与黄光裕事件能否“划清界限”。“如果最终结果可以使国美理顺与黄光裕的关系,那么,公司未来的业务仍然能保持稳定。”

  国美11月24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4亿元,同比增长两成;权益所有者应占净利润为15.93亿元,同比增长111.55%。综合毛利率和经营利润率分别提升至16.8%和5.1%。季报特别列明,公司财务状况良好,存货周转天数保持在50天,由于公司为改善与供货商关系,现金付款比例增加,应付账款及票据周转天数从去年同期的137天下降到123天。

  但是,如果出现供应商集中催讨货款的情况,国美电器的资金流将难以为继。根据公司半年报,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未经审计的应付账款及应付票据规模为143.02亿元。其中,3个月内到期的应付账款及应付票据约94.43亿元,3-6个月内到期的应付账款及应付票据约44.99亿元,超过6个月以上的应付账款及票据约3.6亿元。而三季报显示,至今年9月30日,公司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30.56亿元。

  目前,公司已经成立特别行动委员会,密切监控并评估本次调查对国美的财务状况和营运造成的影响。国美还表示,将聘请独立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进行风险评估,并对关联交易和内部控制系统的有效性进行审核。

  国美方面强调,自2006年完成收购永乐后,黄光裕已将公司的日常运营交给由总裁陈晓率领的8人决策委员会,黄主要掌舵国美母公司的资本运作。但值得注意的是,8人小组中的首席财务官周亚飞也正在接受警方调查。

  国海证券分析师栾雪飞表示,当年,物美商业前董事长张文中被羁押,致使该公司失去了至少一至两年的扩张机会。

  2008年家电零售商的销售情况本就不甚理想,陈晓此前曾表示国美将放慢今后的扩张速度,业内预计,此次事件后,国美或将进一步慢下脚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小调查
1,你认为黄光裕是否会被定罪

不会
不清楚

2,你是否还信任国美电器的品牌信誉
信任
怀疑
没什么影响

    相关报道:

    黄光裕,一个中国梦的破灭?

    受黄光裕事件拖累 中关村复牌封死跌停

    视频:黄光裕涉股票异常交易案被稽查

    后黄光裕时代 家电连锁厂商关系重构平衡

    国美直面黄光裕被查风波

    动黄光裕真的有点棘手

    海外媒体关注黄光裕被警方调查

    国美进入“后黄光裕时代”

    黄光裕名下可疑资金达700亿

    中关村首度回应黄光裕事件 两高管主持工作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