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衍生品之殇:上市公司大面积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2日 20:27  中国经营报

  白发苍苍的荣智健将不得不面对一个残酷的事实:由于在澳元期权产品上的投资失误,他一手创办的中信泰富(00267.HK)至少要承担147亿港元的损失。他不得不对公司股东致歉:其公司股价在一周之内已经暴跌了7成,甚至有可能被剔除出恒生指数成分股。

  中信泰富也许是个极端的例子,但金融海啸带来的衍生品恐慌继续弥漫股市,海外上市中资企业风声鹤唳。很多公司披露的损失至少从数额上远远超过了当年中航油的损失 ——中航油介入原油期货亏损5.5亿美元。

  市场人士称, 随着汇市、商品市场以及股市等资产价格的大幅跳水,投资者仍将面对更多坏消息。

  碧桂园之殇

  金融海啸之下,港股过山车行情愈演愈烈,年初至今累计跌幅达60.4%。而10月跌幅已达到38%。这也使得一些签订了股权对赌协议的上市公司日子难过。

  1.1港元!碧桂园(02007.HK)股价又创了上市新低。这也意味着碧桂园的一项对赌协议将面临着新的亏损。

  10月28日,碧桂园公告称,该公司一项2.5亿美元(约19.5亿港元)股份掉期合约,最大损失不会超过已投放的2.5亿美元抵押金。

  2008年2月,碧桂园宣布发行可转债融资,并将融资的一半金额19.5亿港元作为抵押品,与美林国际订立了一份以现金结算的公司股份掉期协议。碧桂园当时表示,公司有意回购股份,签订上述掉期协议,目的是令公司锁定未来的回购成本。根据协议,若最终价格高于初步价格,公司将向美林收取款项;若最终价格低于初步价格,则美林会收取款项。

  碧桂园公告没有说明具体价格,不过第一上海证券房地产分析员文干森表示,当时碧桂园可换股债券初步行使价为9.05~9.71港元,而当时股价为6.7港元左右,文估计与美林对赌的价格为9港元左右。

  然而自1月底至今,碧桂园股价已跌去80%,这份股份对赌合约也不断录得亏损。半年报时,此掉期协议已经浮亏4.4亿港元,当时碧桂园的股价为5元左右。“如果到年报期股价仍旧继续下跌,浮亏将加大,而碧桂园还要继续增加拨备。”而有关人士估算,如果年报时碧桂园股价仍处在1.1港元附近,碧桂园先需要拨备2亿美元。“不过最大的损失就是2.5亿美元的抵押金完全亏损。”文分析。

  不过文表示,这对碧桂园的盈利影响不大,即使赌输了,这2.5亿美元的抵押金也要到2013年才需支付。

  这种股份掉期合约在证券市场中并不罕见。除碧桂园之外,中国高速传动(00658.HK)也发布公告称持有股份掉期合约。

  中国高速传动与摩根士丹利之间进行的股权互换操作,其名义本金为11.1亿港元,到期日为2011年5月14日。届时,如果中国高速传动股价高于13.78港元,则摩根士丹利向中国高速传动付款,如果低于13.78港元,则中国高速传动会付出款项。据测算,该公司股价自13.78港元每下跌1港元,中国高速传动要向摩根士丹利支付8140万港元。

  中国高速传动发布公告强调,正与摩根士丹利协商修订这份股份掉期条款,要求对手以实物交收股份方式,替代现金结算。但市场仍旧对其信心大失,股价跌破5港元。

  折戟反转市

  如果说股权对赌协议还只是慢性毒药,今年以来反转的汇市则让更多企业猝不及防。

  “罪魁祸首”的澳元,在3个多月内下跌近四成。中信泰富就是被其所累。

  去年,中信泰富为了经营澳洲铁矿石项目,开始购买澳元累计外汇期权合约进行对冲。中信泰富购买的澳元累计期权合约共90亿澳元,平均价为每1澳元兑换0.87美元。合约规定,中信泰富每月都要买入,当汇率低于0.78美元时,公司更要两倍买入,直到2010年。

  “从去年来看,澳元兑换美元0.78的价格不高。”工商银行(601398.SH)广东省分行外汇交易员戴伟愉表示。去年以来,澳元持续上涨,最高达到0.95美元,但自9月和10月澳大利亚两次减息后,澳元急转直下,直逼0.6美元,3个月下降近4成。

  自中信泰富之后,折戟汇市的中资企业接连不断。中国中铁(601390.SH)公告,其外汇结构性存款汇兑损失达到了约19.39亿元,而中国铁建(601186.SH)也公告汇兑损失为3.2亿元。

  这些损失可能还只是冰山一角。

  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6月~2008年6月,中国企业在澳洲投资额超过300亿澳元。中国石油(601857.SH)、中海油服(601808.SH)、中国铝业(601600.SH)等10余家上市公司也持有巨额澳元资产。

  里昂证券此前点名了26家港股企业涉及金融衍生品交易, 其中很多企业涉及外汇衍生品,还有一些企业则涉及利率掉期等衍生品。由于近期各国利率变动频繁,这些企业也正在蒙受损失。

  上市公司的另外一个重灾区是参与石油、黄金、期铜交易投资的企业。10月以来,华尔街金融危机已渗透到全球实体经济领域,近阶段大宗商品市场出现持续性暴跌,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一度击穿60美元,从最高位147美元下跌幅度已超过了50%。伦铜自6800美元跌至3700美元附近,沪铜10月份以来更是出现近12个跌停。

  深南电A(000037.SZ)公告称,与美国高盛集团子公司签订了油价期权合约,随着近阶段国际油价高位回落,隐含风险逐步体现。刚发布三季报的国航航油套期保值业务出现9.61亿元浮亏,东方航空(600115.SH)套期保值方面,亦有2.7亿元的航油期权亏损。 根据高盛一份研究报告,预期年底美国原油期货价格不排除下探至每桶50美元,而江西铜业(600362.SH)2.2亿元期货持仓也让市场担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