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H股上市或三度夭折 受系内屡爆丑闻拖累

2013年09月16日 08:20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9月16日消息,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继阿里巴巴[微博]上市大计传延至明年后,盛传受光大系企业近期麻烦多多拖累,今年另一巨无霸新股光大银行[微博],上市大计随时第三度“胎死腹中”,大型新股买少见少下,香港或连续第二年跌出全球集资市场三甲。

  早前有报道指,光银原计划争取9月在港上市,集资规模介乎30至40亿美元(约234至312亿港元),以庆祝母公司光大集团今年成立30周年。光大控股(165)早前更表示,光银仍努力推动来港发行H股工作,似乎显示事情仍未绝望。

  受系内屡爆丑闻拖累

  不过,据消息人士透露,光银今年内上市的计划实际已无望完成,除了因为近期外国传媒报道,摩根大通透过聘用光大集团董事唐双宁之子,以取得光大银行业务利益外,光大证券上月爆出世纪乌龙盘事件,连串负面新闻已引起中央注意,光大系内传将再有高层下马,以及有一位高层空降。太多不明朗因素,光银年内已难望上市。

  撇除多次透过投行非正式“试水温”,光银在2011及2012年已曾尝试过来港上市,惟两次均因为市况逆转而搁置,难得近期大市气氛转佳,可惜光大系爆出多项负面消息,令光银上市大计可能第三度夭折。

  除了光银,上半年多家传出来港上市的内银股亦遇上阻滞。投行消息指,传闻集资20亿美元(约156亿港元)的广发银行[微博],因股东架构涉及多名外资股东,情况较复杂,上市大计亦要推迟至明年,至于同样传过年内来港上市的徽商银行、上海银行等,至今亦是只闻楼梯响。

  香港曾在2009至2011年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新股集资王,但受市场气氛下滑影响,去年新股集资金额急挫逾半至不足900亿元,全球排第四,为继2008年后,再一次跌出全球交易所新股集资额排名三甲。

  港集资暂仅去年一半

  根据德勤提供资料,截至今年8月底止,港交所录得新股上市集资额约456亿元,仅相当于去年全年金额的五成,金额落后于纽约、东京、巴西及纳斯达克[微博],排名跌落第五位。事实上,原定今年上市的百亿元规模新股,不少均遇到不同程度阻滞,暂时仅得中石化炼化(2386)成功挂牌。有投行人士坦言,具条件集资逾百亿元的企业均以内银为主,除内部因素外,市场对内银投资兴趣一般,除非大幅“劈价”招股,否则难有亮点吸引买家。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摔死女童嫌犯翻供:不知摔的是婴儿车
  • 体育皇马宣布续约C罗5年 年薪超梅西世界第1
  • 娱乐李亚鹏回京与王菲回同一个家 不提离婚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保险公司养老不靠谱
  • 科技芬兰人的诺基亚:总部以PPT著称
  • 博客韩国强制扣留的豪华中国邮轮啥样
  • 读书外戚正史:历史上真实的年妃与年羹尧
  • 教育高中规定同性学生交往过密停课罚钱
  • 金岩石:新一轮大牛市呼之欲出
  • 江濡山:央企海外投资败笔的四大原因
  • 水皮:IPO越简单越好
  • 洪平凡:全球金融危机五周年随笔
  • 西向东:为什么以房养老在美国也遇冷
  • 叶檀:以房养老不如以房租养老
  • 黄祖斌:中国以房养老的五大障碍
  • 刘石:中移动副总的垄断说颠倒黑白
  • 陶冬:联储出招 欧股聚财
  • 小小鸟:戈尔巴乔夫重出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