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求钱若渴:曾两度折戟H股IPO

2013年07月03日 14:5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网 曾两度折戟H股IPO的光大银行,2013年再次出征H股。

  光大银行6月22日发布公告称,目前已获得中国银监会《关于光大银行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有关事项的批复》,并已接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

  此次光大银行H股上市发行规模不超过120亿股,所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本公司资本金。同时,市场传言称光大最早将于7月2日路演,7月19日正式挂牌。

  不过,对于根据最新消息,光大银行原本定于7月2日的路演已经推迟,光大银行的此次H股上市之旅再遇变故。

光大银行光大银行

  目前,光大银行有急切的融资需求。光大银行2013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其核心资本,已降至7.53%,在所有A股上市银行中垫底,也低于最新的监管要求。

  同时,资本市场整体环境以及中国流动性风险的存在,光大银行的估值能否达到其预期依旧是未知数。

  对于光大银行H股IPO进展,21世纪网曾致电其总行上市办,其上市办工作人员并未明确告知。

  H股上市两度折戟

  在光大银行重启此次IPO之前,光大银行H股上市已经两度折戟。

  2011年2月20日,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香港公开发行不超过105亿港股,同时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15亿股的超额配售权,合计发行120亿股。该议案已获得董事会审议通过。同时,公告显示,光大银行将于3月14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H股上市议案。

  接下来的3月14日,光大银行股东大会已经通过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申请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一事,计划发行不超过120亿股。市场消息称,光大此次香港IPO,集资额最多将达463亿元人民币。

  4月23日,光大银行H股上市进程了新进展,光大银行表示公司已收到银监会批复,同意公司首次公开发行H股并在香港上市,发行规模不超过120亿股,所募集资金用于补充资本金。

  2011 年6 月9 日,光大银行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证监许可[2011] 900 号),核准发行不超过120 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但本次发行上市尚需取得香港联交所的最终批准。

  6月14日,光大银行称H股确定通过港交所聆讯,正启动上市前推介。招股日期将推迟一周至7月4日,7月15日正式挂牌。光大本次H股发行105亿股,包括超额配售权在内集资超过60亿美元。

  不过,接下来的进展则并不顺利。原本光大银行H股计划6月27日启动路演,7月8日定价,7月15日挂牌,但是光大银行先是取消了H股路演,后又延后其上市时间表。

  推迟的原因主要在于光大银行与机构投资者之间价格博弈无法统一等原因。伴随着当时A股市场的大跌、欧债危机的再度爆发、全球股市频频震荡,光大银行A股股价也不断创出年内新低。在此背景下,光大银行无法争取到较高估值发行H股。

  同时,光大银行2011年8月8日披露了2011年中期业绩,增长34.93%,根据有关规定,需要在上市材料中补充中报数据,重做招股说明书。

  2011年11月29日,市场传言光大银行决定重启H股IPO,已再次向香港交易所递交申请,计划2011年内完成H股上市。但此传言11月30日就遭到光大银行否认。

  2012年4月19日,据光大银行年报中指出,目前H股上市准备工作方面已经完成了尽职调查,获得监管批复,组织非交易路演,广泛遴选投资者。

  5月10日,当时分管光大银行A股、H股上市的副行长林立透露,“包括监管部门的审批、基石投资者的引荐、技术的安排,光大银行H股上市的所有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只等较好的时间窗口。”

  2012年8月27日,光大银行称由于受全球经济复苏放缓、欧债危机问题频发等因素的影响,资本市场持续低迷,银行估值普遍偏低,考虑到现有股东的利益,暂缓H股IPO发行进程,在市场出现较好窗口时,再考虑重新启动。

  至此,光大银行暂时取消了准备一年有余的H股发行计划。

光大银行2010年中报以来资本充足率变化光大银行2010年中报以来资本充足率变化

  求钱若渴

  光大银行H股上市进程充满波折,屡败屡战的背后,是其迫切的融资需求。

  光大银行A股2010年8月18日上市,发行70亿股,募集资金净额213亿元,并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

  但是,光大银行A股上市以来,其资本充足率却不断下滑。2010年3季报显示,光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1.94%;2010年末降至11.02%,2011三季度末再度降至10.93%。

  在2011年末,为了补充附属资本,光大银行发行了70亿元次级债,以提高资本充足率,达到监管要求。

  70亿元次级债的影响相对有限。2012年1季度末,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提升至10.67%和8.11%。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距新规核心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8%仅一步之遥。

  2012年6月,光大银行再次发行67亿元次级债,2012年半年报和三季报显示,光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14%和11.21%,虽略有上升,但依然不能补充核心资本所需资金。

  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光大银行存贷比69%,不良率0.79%。按照银监会新颁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算,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为9.90%,核心资本充足率降至7.53%,已经低于规定的8%警戒线。

  同时,光大银行一季度应收款项类投资余额环比增长20.3%,占总资产比重进一步上升至13.0%,比2012年末的11.5%相对增加。随着银监会8号文出台,光大银行从二季度开始可能将面临资产结构调整的压力。

  而更雪上加霜的是,光大银行IPO重启的时间窗口对其估值十分不利。随着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一路飙升,银行和股市均出现流动性紧张的局面。

  6月25日,上证指数一度探至1849.65点,创下A股4年来的最低点。而银行股在6月份的大跌中属于领跌板块,受创严重。光大银行6月25日也探到其2012年12月5日以来的最低价,日内最低价格达到2.82元。

  平安证券[微博]认为,光大银行当前的资本状况迫切需要其H 股IPO 尽快完成,否则将对其信贷额度、网点扩张等一系列问题产生实质性负面影响。

  在平安证券看来,管理层在权衡发行价格与资本补充的迫切性上的两难选择,导致本次IPO 进程、发行时点以及最终定价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21世纪网 董兰兰dongll@21cbh.com)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强奸多名幼女官员死刑复核书公布
  • 体育温网-李娜挽救7赛点 1-2憾负无缘4强
  • 娱乐网友曝李天一同伙背景:家境殷实无后台
  • 财经多美滋等奶粉成本100元卖800元遭调查
  • 科技手机打车软件生存样本调查
  • 博客柴静:黄渤看自己的喜剧从来没笑过
  • 读书蒋介石为何只与原配夫人育有子嗣
  • 教育本科生大一创业大三结婚大四带女儿毕业
  • 育儿两车追尾16个月宝宝副驾“飞”出(图)
  • 陶冬:QE退出难有完美结局
  • 吴玉慈:天下富人一样贪
  • 倪金节:全国住房信息联网难在哪里
  • 张卫星:我赌股市大跌赢了30桌饭
  • 陈序:警惕房价上涨再成预期
  • 王绍东:应降低存款准备金和利率
  • 钮文新:这次的股灾谁负责
  • 张庭宾:中国金融危机可能在2013触发
  • 章玉贵:李克强冰冷手术刀解剖经济
  • 水皮:美元摁住了人民币的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