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通证券H股上市时间未定 或在等待市场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 06:59  中国证券网

  公司董秘称,公司在4月26日公告中已公布赴港上市事宜,近期并不存在未披露信息

  ■本报记者 潘 侠

  近日有外媒报道,海通证券(微博)于10月19日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预计本月24日上市聆讯, 拟募集资金15亿至20亿美元,若进展顺利则有望在年内完成H股发行。

  为此,《证券日报(微博)》记者向海通证券董秘金晓斌求证,对方表示,有关公司H股上市事宜在今年4月26日的相关公告中已有所披露,而近期并不存在未披露的信息。

  一位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或许海通证券正在等待香港市场进一步回暖,以便顺利发行上市。中信证券H股上市后的破发让海通证券选择上市的时机时显得更谨慎。

  11月24日或参加上市聆讯

  外媒上周末称,海通证券于10月19日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目前正争取于11月24日参加港交所上市聆讯,而又有内部消息人士称,从递交申请到接受港交所上市委员会聆讯,需要25个交易日,因此,24日的聆讯只是预计时间,如果一切顺利,很有可能11月17日就会得到监管部门的批核,并于12月中旬前完成发行。本次海通证券拟募集资金15亿至20亿美元。

  瑞信、德银行和摩根大通已被委任为联席全球协调人,并与花旗、汇丰、野村、渣打及瑞银共同出任联席簿记管理人。海通证券旗下的香港投行部门海通国际也会参与。

  对于此前市场盛传海通H股计划以人民币或人民币港币双币双股发行。报道称,中国证监会批准H股发行只能以外币募集,因此在现行法规下,只能放弃此前以人民币进行IPO的考虑。

  对于公司H股事宜,海通证券董秘金晓斌只是表示,公司已在今年4月26日的相关公告中有所披露,而近期并没有可披露事宜。

  本报记者翻查海通证券4月26日发布的几份公告,其中,《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提及了公司赴港上市事宜。

  该公告称,为加快推进公司国际化业务和补充公司资本金,公司拟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申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简称“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公司本次发行的H股股数将不超过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3%(超额配售权行使前),即最多发行14.1亿股H股,并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过上述发行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本次发行的国际配售部分比例将根据香港公开发售部分比例来决定。届时,将优先考虑基石投资者、战略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

  而对于募集资金用途,公司则表示本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通过补充资本金,用于境内外业务投资,业务则主要包括:对海通开元投资和海通期货的增资;增加运营资本,用于进一步发展融资融券、证券承销、创新业务等;在海外择机设立或收购证券相关机构,发展证券相关业务等。

  创新业务风生水起

  有市场人士称,海通证券H股的发行,在短期内将摊薄每股收益并抬高市盈率,不过海通证券在H股发行的公告并没有刺激公司的股价,今年4月26日海通证券在复牌之后股价重挫4.22%,A股投资者对海通证券采取了回避的操作。

  而根据海通证券披露的募资用途,业内人士普遍的看法是,在无实质性计划的情况下,海通本次增发的国际化道路对公司长期价值的影响仍然难以判断。

  今年以来,海通证券经纪、投行、资管业务均表现一般,而公司重视的创新业务却风生水起。比如直投业务方面,海通证券目前已形成了多元化的直投平台,旗下控股、参股直投公司以及产业基金有海通开元投资有限公司、海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海富金汇基金、海通开元控股51%的海通吉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海通吉禾管理的吉林省现代农业和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西安航天新能源产业基金和上海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

  海通证券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69.50亿元,同比上升2.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29亿元,同比下降0.91%。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