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首只沪深300ETF 今在港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两地市场首只追踪沪深300指数的ETF———标智沪深300中国指数基金(2827.HK)今日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港交所昨日还宣布,标智沪深300ETF将上市首日获准列入可进行卖空的指定证券名单内。简言之,香港投资者可在今日起对标智沪深300ETF进行卖空操作。业内人士指出,虽然A股市场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股指期货尚无具体时间表,但该款ETF此时登台依然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散户一手入场费近八千港元

  据了解,该基金是由中银保诚管理,德意志银行是基金目前唯一的参与券商。该基金主要追踪沪深300指数,买卖一手为200个基金单位,基金上市价格由昨日沪深指数收盘点位计算,每单位定价相当于沪深300指数的百分之一,以昨日3698点计算,一单位售价36.98港元,散户一手入场费约为7396港元(未计入佣金及其他交易费用)。

  -交易时间不同步或造成净值偏离

  由于香港和内地股市的交易时间不同,内地股市的时间是上午9点半到中午11点半,下午的1点到3点;港交所交易时间则是上午10点到中午12点半,下午2点半到4点。标的与ETF交易的不同步性无疑会令基金价格与指数价格产生偏离。宝来

证券(香港)资产投资部董事陈志勇对此表示,交易时间和投资者群的不同确实会令基金价格出现偏离,这也是投资者应该注意的主要风险。

  -沪深300指数中长线定价权或旁落海外

  对于沪深300指数未来定价权的争议,陈志勇认为,中长线来说,如果该基金的规模迅速扩大,国际机构持有人将通过它获得对A股市场部分定价权,因为这类投资者更能把握证券资产的合理价格。

  陈志勇还指出,由于香港市场较内地市场迟一个小时收盘,如果标智沪深300ETF在某日尾盘出现大幅波动,可能会对第二天内地市场走势造成一定心理影响。

  -为股指期货套利提供便利

  标智沪深300ETF引人关注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沪深300指数已被定为股指期货的基准指数,可成为两地股指期货互动套利的工具。

  资深期货专家刘仲元指出,沪深300ETF是与沪深300指数期货进行期现套利的一个渠道,在股指期货上市前推出沪深300ETF,无疑将吸引更多套利资金参与。业内人士举例称,对于QFII和QDII来说,可以在香港市场买入或卖空标智沪深300ETF,在内地市场利用额度卖空或买入股指期货实现套利。

  刘小庆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