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IPO > 正文
 

800亿美元热捧IPO 建行今盛装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07:1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800亿美元热捧IPO建行今盛装上市

  中国国有商业银行制改革获国际资本市场认可

  北京香港消息四年来,全球IPO规模最大的银行股中国建设银行(0939.HK)将从今日上午9点30分起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挂牌交易。上海证券报记者将与全球超过500家媒体的记者一起在香港,见证和报道建行上市首日的盛况。

  无论从哪一个角度看,建行的上市都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四年来全球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亚洲除日本地区以外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中国企业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首家实现海外上市。

  据承销商提供的资料,此次建行IPO募集的资金达到80亿美元,在行使超额配售权之后将达到92亿美元。机构投资者、公司及散户认购踊跃,总需求超过800亿美元,超额认购超过10倍,其中国际部分的需求超过600亿美元,在香港公开发行部分需求超过170亿美元,超过42倍的超额认购。此外,由于路演期间管理层表现出色,使得总体下单率达到83.7%,这其中亚洲为92.7%,欧洲为86.7%,美国为75.0%。值得一提的是,机构投资者需求在质量和广度方面都超常优异,总需求超过190亿美元,认购规模超过1.5亿美元的机构投资者就超过30家。招股结果还显示,美国银行已在全球发售部分中购入16.5亿股H股,亚洲金融则购入30.3亿股H股,分别相当于全球发售完成后建行已发行股本总额的0.784%及1.496%。

  在建档过程当中,这种旺盛的势头得以持续,使得最终定价为每股2.35元港币,接近修改后定价范围1.90-2.40元港币的上限,相应的2005年预估市净率为1.96倍、2005年预估市盈率为13.9倍、2006年预估市盈率为11.9倍。相对交行定价水平(1.6倍市净率)具有22%的溢价,比交行目前交易水平(2.02倍市净率)仅有3%的折价。

  建行上市主承销商

摩根士丹利的董事总经理、中国投资银行业务主席吴长根表示,建行IPO为未来的银行业上市项目及中国金融业的深化改革和持续发展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建行成功上市的经验对中行和工行等上市都极具有参考价值,同时也证明了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国有
商业银行
股份制改革成功的认可和对其未来充满着信心。

  作者:记者 程勇 王丽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