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IPO > 正文
 

东风疾 内地车企赴港上市已成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9:41 每日经济新闻

  分析师认为,内地车企香港IPO现在非最佳时机

  熊国志 每日经济新闻

  消息人士昨日透露,已停滞数月的东风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香港上市计划再次全面启动。但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即将在香港上市的建行融资额巨大,港市随后的资金面
将不太充裕,此时并非东风汽车等内地车企赴港融资的最佳时机。

  华尔街日报昨日报道,中国内地企业正源源不断地前往香港上市,东风汽车预计明年即会赴港融资。虽然东风汽车海外上市发言人胡信东拒绝就“已向联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报告”的传言发表意见,但仍表示,该公司海外上市的行动一刻未停止过。

  去年12月,中国

证监会已正式批准东风汽车公司H股上市计划,其上市保荐人也已确定为美林、德意志银行及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但后有香港媒体报道,由于去年内地车市整体利润连续下滑,东风汽车已把计划募集10亿美元的额度下调至6亿美元。不过,东风汽车始终未停止对相关资产的清理工作。今年9月份,该公司决定重新恢复对各个资产板块的资本核算。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东风汽车将全面上市的一个重要信号。

  湘财

证券分析师李健也认为,内地汽车行业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东风汽车目前在盈利状况良好的情况下赴港募股,“能卖个好价钱”。他说,在目前情况下,车企只有做大做强才能在未来几年立足内地车市,而扩大产能又需要大量资金,东风汽车“没有时间再等了,现在时机正好”。

  事实上,目前计划赴港上市的金融和汽车企业为数不少。有报道称,建行香港IPO将筹集最多77亿美元(约600亿港元)资金,现在正处推介期,预计10月27日上市。由此,西南证券研究员周兴政对东风汽车等车企近期赴港上市表示担忧。他认为,建行的融资额巨大,市场可能会被暂时“掏空”,这对一直在“排队”等待上市的东风汽车不利,但若东风汽车等到年底上市情况就不好说了。

  按照联交所的上市程序,企业递交上市申请后有一段审批期。联交所北京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上市资料符合要求并通过聆讯,一切就会进展迅速。香港联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9月底曾表示,目前内地已有超过100家合资车企表示有兴趣赴港上市,从长远来看,内地车企赴港上市已成趋势。

  据了解,目前已明确表示欲赴港上市的车企还有今年汽车销量排位分别第四和第五的

北汽与长安。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周榕日前曾表示,集团初步构思以H股方式赴港上市,作为准备明年会重组集团的盈利项目并成立控股公司,目前集团正与投资银行深入接触,具体上市时间表仍有待政府审批。另有媒体报道,国资委与证监会联合上报的《关于兵装集团重组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并到境外上市的请示》已于日前获得国务院批示,并同意了兵装集团境外上市方案,其募股主体将是包括长安在内的南方汽车控股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