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IPO > 建行上市 > 正文
 

建行公开招股60倍认购 机构配售6倍认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7:52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黄立锋 王妮娜 报道

  中国建设银行(0939.HK)昨日截止公开认购。据香港市场最新消息,散户认购建行热情逊于市场此前预期,超额认购倍数约在60倍左右,冻结资金约2000亿港元。同时由于近日香港市场市况不佳,国际配售中部分机构投资者将认购价格降至每股2.1港元,投资银行界人士表示,建行可能无法以上限定价。

  尽管如此,投行界人士指出,鉴于建行融资额巨大,加之香港市场近期市况不佳,能有如此招股反应,无论如何都算是成功的。

  公开招股不如预期

  建行公开招股于昨日中午截止,而展认购则已于18日中午截止。据统计,18日截止的

证券行孖展(证券贷款)认购额约在300亿港元左右,明显不如市场此前预期。

  尽管孖展不尽理想,市场人士预计,由于许多散户改用现金认购,建行的公开招股部分仍可获得超过60倍超额认购。按照招股价上限2.4港元计算,意味着建行公开招股冻结资金超过2000亿港元,超过中国人寿,成为继领汇、骏威、北京控股之后第四大冻结资金新股。

  实际上,市场此前之所以预期建行会受到市场热烈追捧,在于交通银行6月份招股时超额认购达到205倍。

  大市转冷压低配售价格

  国际配售方面,早前消息称,建行在路演当日即已获得足额认购,而至公开招股时已经获得5到6倍认购,且相当部分为不限价订单。但最新消息指出,部分基金经理、香港富豪和国际大炒家等,均于近日提出将原先不限价的认购订单改为限价每股2.1港元的订单,原因是“近期大市已下跌近千点”。而每股2.1港元这一价格显然低于早前市场传说的机构认购价每股2.2或者2.3港元。

  对此,来自承销团的消息称,机构投资者限价现象并不明显。一位承销团人士透露,“很多机构投资者很早就已经下了订单,最近大市调整,部分机构改为限价单很正常,不过这些机构仍有很大的兴趣。”消息同时称,国际配售已经获得6倍认购额,约有相当于400亿美元的订单。

  定价可能仍偏于高位

  对于市场认为建行招股反应不如交行,香港软库金汇投资银行总裁温天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家银行招股情况存在极大差异,其实不大具备可比性。他说,“一是市场情况不同,现在市场预期美国加息,这对香港市民来说,认购成本会增加;香港市场最近整体气氛也不好,跌了1000多点,加上此前建行加价两次,市民会担心建行上限定价,从而没有多少升幅。”

  “其次,建行的融资额这么大,是交行所不能比的,”温天纳指出,“建行此次公开招股超购估计在60倍左右,虽然少了一点,但如果看绝对金额,也在2000亿港元以上,实际上已经很不错了,交行公开认购超购205倍,但最后冻结资金也只有1530亿港元。”

  对于定价,温天纳认为,由于有6倍的国际配售认购,60倍的公开发售认购,定价仍旧会偏高,估计会在2.2港元以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