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IPO > 正文
 

新百暂不能动 金鹰另谋钱途年内赴港IPO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2:14 东方早报

  

新百暂不能动金鹰另谋钱途年内赴港IPO

扩张需要资金作后盾,而新百这块“肥肉”又暂时不能动,金鹰自然要另谋“钱途”CFP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今年国庆期间,南京中央商场(600280)的第一大股东雨润成功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并引发热烈追捧。不多日,坊间又传出南京新百(资讯 行情 论坛)(600682)的第一大股东金鹰也要赴港上市的消息。联想到此前两大巨头在各自追逐这两座商业大厦的过程中相互借鉴、比拼的经历,此次他们似乎又在一条新的跑道上开始新的“赛跑”。

  记者昨从当地获悉,金鹰国际集团计划最快今年年底前登陆香港主板,首次募集资
金约在5.8亿至6.6亿元人民币(约7000万至8000万美元)之间。亚洲投资银行界的巨头荷银

证券已确认担当金鹰的保荐人,近期将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据了解,金鹰此次主要以百货连锁业态作为上市主体,并不包括旗下的房产、物业、软件、汽车等业务。

  对此,知情人士表示,金鹰之所以急于赴海外上市实是迫于收购南京新百遇阻后的资金压力。从2004年2月份到今年2月的整整一年中,金鹰动用约5亿资金,11次举牌新百,狂收后者24.55%的股份,超过国有股成为第一大股东。期间还经历了“两个董事长之争”、“堵门事件”等多起变故,收购之路颇为坎坷。尽管如此,南京市有关方面已暗示新百收购案将暂时搁置。

  而在这一年中,金鹰还在全国各地疯狂扩张,其连锁店遍及南京、上海、

扬州、苏州、南通、徐州、昆明等市。在巨额投入的同时,金鹰也为自己的资金链伏下了隐患。毕竟,这些店从大笔投资到成本回收有一个过程。目前,除了南京店每年能提供2个多亿的净利润外,相当一部分店亏损严重,被金鹰视为旗舰的上海店最差时一天的营业额竟只有30万元。这些都令金鹰的资金链愈发脆弱。有传闻称,金鹰对供货商的结算周期已普遍从一个月拖延至两个月。

  “扩张需要资金作后盾,而新百这块‘肥肉’又暂时不能动,金鹰自然要另谋‘钱途’,这是金鹰赴港上市的主要背景。”知情人士说。

  但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培敏认为,金鹰赴港上市不可能说去就去,其至少为此准备了两年时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至少需要12个月到18个月的考察期。如果加上此前的一系列准备工作,认为金鹰谋划了两年并不为过。因此,可以说金鹰很早就有此意向,赴港IPO和收购新百的战略地位一样,是金鹰在‘两条腿走路’。”郑培敏对早报记者说。

  作者:早报江苏专稿 陈其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