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13:23 新浪财经

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新浪财经讯 12月11日消息,芯片概念股股午后快速拉升,移为通信涨6.63%,通富微电涨5.46%,紫光国芯韦尔股份、华彩光电、晶方科技涨幅均超3%,其他个股均有不同幅度拉升。

  芯片国产化需求强烈

  自2014年国务院发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提出将集成电路产业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强调“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以来,一系列针对集成电路发展的产业扶持政策相继出炉,如设立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设立地方性产业投资基金;出台《中国制造2025》,强调突破发展集成电路国产重要性;发改委等四部委落实现行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有关进口税收优惠政策等等。

  也正是在系列利多政策的持续驱动下,我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得到了快速发展。据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统计数据,如果仅考虑设计和IDM企业,2017年1~2月中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占比已经超过了33%,成为全球第一大集成电路市场,而如果考虑到代工和封测企业,国内集成电路市场在全球占比约为50%,是全球集成电路主要市场。

  然而,与我国集成电路市场地位不相匹配的是,国内集成电路仍高度依赖进口,以2017年1~9月数据为例,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金额为1822亿美元,同比增长11.11%,贸易逆差达1350亿美元,同比增长14.75%。在此背景下,国产替代的呼声越来越强烈。“芯片制造产业有着极强的产业链上下游推动作用,是推动我国芯片产业崛起的关键因素,其作用类似于国内基建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东兴证券(16.320, -0.13, -0.79%)如是说。

  “芯片未来的发展潜力肯定是巨大的,因为现在终端设备越来越多,如果接下来物联网能够逐渐普及的话,很多设备上都需要芯片与物联网设施及服务器去通信,所以前景是非常巨大的”,极探资本合伙人GT周对《红周刊》记者表示。他认为在物联网时代,芯片的需求量将远远多于当下智能手机主导下带来的需求量,如果说智能手机的数量是以数十亿计,那么物联网时代就可能是以数百亿计,数千亿计的设备,体量会大很多,空间也非常广。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