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光大证券合规部门人员已经全部被停职

2013年08月16日 23:48  经济观察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赵娟 张勇 李保华 史尧尧

  8月16日上午,整个证券市场交易平淡无奇,期盼着午间休盘的交易员们此时已经略显慵懒,然而,11:05,A股市场金融、地产、石油类的几只重磅大盘股突然同时出现了极其诡异的直线飙升,沪指盘中瞬间飙涨100多点,大盘涨幅达到了5%,这个过程在两分钟左右就完成了。整个市场都被惊呆了!

  一时市场里各种解读呼啸而出,真正的“8·16股市事件”的肇事者光大证券浮出水面,光大证券一次针对上证50ETF的套利操作,用70亿左右的资金在接下来十几分钟的行情里,让整个A股市场增加了3400亿的市值。

  而光大证券董秘梅键在事情还没调查清楚的时候,第一时间出来否认自营盘70亿乌龙纯属子虚乌有。事实上,当天下午真相即浮出水面,这是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负责人杨剑波团队在一个ETF产品下单失误出现的问题。

  上交所随后表示这笔交易确认有效,正常结算。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8月16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今天上证指数暴涨的问题,目前上交所和上海证监局正在对异常交易的原因进行调查,还没有调查结果。证监会同时表示,光大证券有责任向证监会提交自查报告。

  无论如何,16日当日光大证券的“乌龙指”画在上证指数K线图上的细长上影线,无疑将使得这一天的A股市场必然在历史上留下一笔。

  乌龙指

  而就在全市场还在猜测大盘异动到底源自何处之时,光大证券在下午开盘之时已被停牌。于是,不少媒体开始前往光大证券位于上海新闸路的总部寻求官方回应。

  经济观察报记者在现场发现,16日下午两点之前,光大证券总部尚属正常,大多数部门依然在正常工作,而随着媒体的不断聚集,光大证券开始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阻止媒体进入办公区域,并且不对上午大盘异动与其公司的关系做出任何表态。

  但是光大证券内部气氛紧张,所有高管都禁止离开,等待证券监管部门的调查。直到下午2:28,光大证券发布公告,“今天上午其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公司正在进行相关核查和处置工作。”目前尚未得到证实的说法是,因为合规控制不力,光大证券合规部门人员已经全部被停职。

  光大证券公告中所提及的问题是指策略投资部门总经理杨健波所带领的团队出现了误操作,在使用新系统操作时将模拟盘突然切入实盘,成交量达72亿元。亦有说法是,其下单时多打了两个“0”,成交量为30亿,随后的资金为跟风盘。

  据了解,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独立于自营部门之外,直接受副总裁指挥,规模也远大于自营。

  光大证券内部人士则透露,16日中午之后,杨健波的相关信息在光大证券内部OA(办公自动化)系统中已经消失,随后,杨健波所在部门所有人员的通讯方式也从OA系统中消失。

  有海外工作经验的杨健波三年前就已经任职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总经理,负责量化交易投资。

  有人分析,如果光大证券足够灵活大胆,他们不会亏钱,甚至可能赚钱,只要卖空足够量的期指锁住亏损,甚至可以裸露风险增加净空头。

  而实际情况是,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信息显示,光大证券子公司光大期货在16日收盘后,持有的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309卖单量为10194手,比上日激增7023手。当日增持部分远远高于其他期货公司的空单增持,当天空单增持第二名的华泰长城不过增持了1018手而已。

  按照目前情况计算,光大期货持有的期指空单总市值在60亿元左右,当日激增的空单价值49亿元。

  事实上,整个股指期货市场,在16日上午都处于空头减仓状态,直到下午1:30市场才出现多空分歧加剧,北京一家保险公司的资深资产管理团队经过反复推算认为,光大期货应该是从12:55到1:30之间大举增加空头的。依照下午收盘后中金所的数据看,光大期货增加7023手空单,以每单70万元计算,规模为49亿元左右。依照8倍杠杆计算,光大期货的成本为6.13亿元左右。依照今天下午走势,光大期货的浮赢1%-2%,为4900万元左右。

  一位资产管理界资深人士说,光大证券可能会在8月19日通过上证50、沪深300卖出砸盘,以此通过49亿元的空单来赚钱。他认为,光大证券错就是错了,但是当日下午大举做空股指期货,这让人怀疑有恶意操纵市场牟利的可能。

  方向改变?

  盘中公开数据显示,上证50成分股中,16只股票分笔成交中的最大价格相对开盘价涨幅超过10%。有市场人士计算,这些超级权重指标股的累计动用资金约16亿-18亿元,也就是说,弱势中,其实只需要不到20亿元的启动资金就可以瞬间搅乱中国股市。

  而在乌龙指的带领下,整个A股市场做多热情被激发,上证指数总成交额达655亿元,深证成指总成交额638亿元。

  而值得关注的是,在光大证券乌龙指传言迅速被证实后,A股市场也由上午的“拔葱”行情直接转为“跳水”表演。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南车等蓝筹股冲高回落,上证指数下跌13.43点收盘,一切又有“尘归尘、土归土”之势。

  而在权重股回调的同时,一直表现抢眼的创业板指数则加速度下跌。从上午权重股的异动开始,创业板指数一路下跌了约5%,大有被“误伤”的感觉。

  这一天恰逢股指期货1308合约交割日。瞬时突然暴涨的大盘给空头资金造成的损失可以想见。市场传闻,最大空头爆仓达66亿元。不过仔细观察,16日上午股指期货的成交量仅在11:05-11:07之间快速放大,主力合约1309合约增仓只有1万多手,与日常水平相似,且股指期货最大波幅约4%,与12%的保证金比例还有很大差距,不至于爆仓。

  8月16日午后,中金所表示,截至目前,沪深300股指期货交易一切正常,系统运行平稳,没有出现客户爆仓等风险案例;同时,16日即将交割的IF1308合约交易一切正常,多空双方有序平仓离场,未出现异常现象。

  但是,瞬间的股指大涨,让股指期货的众多空头确定损失,上述资产管理业资深人士说,光大期货下午的大举增持空单绝对是有问题的,整个市场可能只有他们自己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其他人都一头雾水,在期指市场谁都很难一时反应过来下一步应该做空还是做多。

  事实上,16日下午,一时传言四起。不少人猜测,只有政策层面的重大利好才能引发A股的反转行情,诸如:“收市后公布优先股试点方案,大市值的蓝筹股绝大部分股份转为优先股,只拿分红,不再流通”;“中投外汇资金集中在前几日换回人民币,今日开始建仓中国金融股,后续仍会继续买入”;“上证180开放T+0”等等。

  上述资产管理业资深人士说,光大期货可以说心里最清楚发生了什么,等于是掌握了最直接的信息,所以下午在别人犹豫的时候它已经大举增持空单。他认为,当天做期指损失的投资者可以起诉光大证券。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法官招嫖案爆料人:曾有人顶包
  • 体育扬纳斯基离京拒与篮协领导握手 恒大2-1
  • 娱乐广电总局:春晚摒弃奢华 跨年禁拼明星
  • 财经杭州经适房上市交易 增值部分55%归政府
  • 科技iPhone全球演义:美国制造已死?(组图)
  • 博客韩寒:老师冤枉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 读书上海书展:唐骏正面回应学历门事件
  • 教育学区房价疯涨:10年前总价不够买1平米
  • 谢百三:不要怪老百姓去抢着买房
  • 曹凤岐:中国如何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 陈九霖:让董事会时刻睁大眼睛
  • 陶冬:中国楼市小阳春与冰河期
  • 姚树洁:欧洲走出双探底危机
  • 李光斗:各国军队招兵的美女营销(图)
  • 刘纪鹏:经济学者应该学习中国大妈
  • 苏鑫:楼市结构性机会在哪
  • 罗天昊:投资补课并非中西部突围良方
  • 冉学东:被绑架的人民币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