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马应龙(600993):投资收益支撑利润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3:21 中国证券报

马应龙(600993):投资收益支撑利润大增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长江证券 叶颂涛

  马应龙(600993)2007年上半年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91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6.08%,实现每股收益1.45元。

  其中,公司及子公司将吉林马应龙90%权益转让给吉林敖东洮南药业的收益为1915万元,影响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26万元;公司进行证券投资的收益为6683万元,影响净利润4151万元。这两项共影响税后利润5277万元,扣除后的净利润为3637万元,同比减少7.76%。

  连续4年中报的数据显示,自马应龙上市以来,公司治痔业务保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毛利率维持在75%的高位,但毛利增长率逐年降低,近三年中期分别为7.85%、5.9%和2.9%。这表明公司的传统治痔产品马痔膏和马痔栓仍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但难以支撑公司较快增长。

  我们注意到,近年来公司中期的主营业务利润首次出现下降,而医药商业的表现却不错:收入增长33.48%,毛利率维持在16.67%高位,主要是除治痔产品以外的医药工业出现下滑。

  我们认为,西安太极的加盟只是在某种程度上抵消了出售吉林马应龙对主营收入的影响,在马应龙推出的系列治痔新药销售没有放量前,公司的主营业务处在相对平稳的“换挡”期。

  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正在培育之中。

  从第二季度经营情况看,吉林马应龙的出售对公司短期的主营业绩还是构成了一定影响,这一局面在2007年下半年恐难有大的改变。而痔炎清片有望在下半年上市,这将增加营销费用。综合各项因素,我们调低马应龙2007年摊薄的每股收益预期至1.38元(含吉林马应龙转让收益但不含

证券投资收益,2007年上半年马应龙已获证券投资收益合每股0.67元),2008年每股收益至1.58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