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人寿:突破阻力 强势拉抬 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0:31 顶点财经

中国人寿:突破阻力强势拉抬关注

  顶点财经

  异动原因:

  中国人寿(601628)是中国A股市场的第一只保险股,是我国最大的持有全国营业执照并建立了全国性分销网络的人寿保险公司,也是中国拥有最大客户群的人寿保险公司,拥有无可匹敌的竞争优势。

  投资亮点:

  1、中国人寿是中国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2005年所占市场份额为44.1%,2006年上半年市场份额为49.4%,居第二位的平安人寿分别有28%32.9%的市场份额。

  2、虽然中国保险市场的开放使得民营、合资和外资寿险公司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中国的寿险市场上,给行业带来了竞争压力,但中国人寿具有一定的垄断优势、规模优势,从经营上来看,中国人寿并未丧失既定的市场份额,反而有所抬升,这说明公司除垄断资源外,在经营管理和市场扩张方面都具备一定的优势。

  3、中国人寿的业务种类包括个人业务、团体业务和短期险业务,截至到2006年6月30日,个人业务、团体业务以及短期险业务分别占比81%、14%和5%。其中团体险业务包括团体终身人寿保险、团体定期人寿保险和团体年金保险产品,而团体年金保险是团体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2005年和2006年上半年分别占同期公司团体业务收入的89.18%和85.18%。

  风险提示:

  1、利率变动可能以多种形式给公司的盈利造成不利影响。比如,利率上升可能影响公司某些产品的销售或造成退保的增加;利率下降,公司的投资收益可能会受到影响。

  2、保险合同的签订和履行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最大诚信”原则,如果投保人单独或与公司员工、保险营销员勾结,通过故意隐瞒或虚报真实状况、超额或重复投保、编造或故意制造保险事故以及伪造或夸大损失程度等欺诈手段骗保骗赔,致使公司作出了不恰当的承保或理赔,则可能对公司的盈利造成不利影响。

  投资建议:

  2006年是

证券市场黄金发展期的开始,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证券市场的繁荣亦将带动保险公司的收益大幅增长。建议适当关注留意。第一参考目标位47元。

  相关板块:

  金融保险板块  

  本文为顶点财经www.topcj.com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和网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