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宁波华翔 优势突出快速成长(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5:2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宁波华翔优势突出快速成长(2)

  5、子公司贡献利润较大。公司主要子公司中,陆平、长消、井上、玛克特等公司对上市公司利润贡献比较大。未来增长的亮点在安通林华翔、雪弗莱克华翔、井上华翔等公司。而公司持股49%的富奥公司200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亿元、实现净利润-10,223万元;2007年1-6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3亿元、实现净利润5055万元。宁波华翔参股,既丰富了产品线,又获得了技术和销售通路。以富奥的销售规模,未来这部分对公司的贡献将超过公司目前业务。

  业绩预测

  1、关于收入增长速度。宁波华翔的主要客户是上海大众,以前向其供货占公司内饰件业务总收入的50%~60%,随着业务的拓展和客户的开发,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奇瑞都成为其客户,依靠单一客户的情况有所改善。

  从2007年销售情况来看,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奇瑞合计销量达到了205万辆,几乎占据了国内轿车销量(472.66万辆)的半壁江山,增速超过25%。从这几家企业的2008年计划来看,销量增速将超过20%。由于华翔模块化供货,销售收入肯定超过这一增长速度,公司方面计划年增速不少于30%,我们认为公司能够达到这个增速。

  2、关于毛利率水平

  一般投资者认为汽车零部件为“夹心饼干”,一方面受原材料供应商挤压,另一方面受整车厂压迫,盈利空间不断受到挤压,毛利率不断下滑。这种看法对于单个产品来说,无疑是正确的。比如华翔当年为桑塔那配套的油壶,开始很赚钱,现在基本不赚钱。但对于一个不断更新的产品来说,这种看法就不对了:一个新车型推出,需要相应的内饰件来配套,前期供给的毛利率比较高(比如1万辆内),随着量的增加(5万辆以上),毛利率会下降,到了很大量后,毛利率只有行业平均水平了。由于新车型不断推出,将不断重复这一过程。而对于华翔来说,能够保持相对高的毛利率水平。这也是公司自上市以来毛利率能够保持稳定的原因。

  在华翔产品成本构成之中,原材料占到65%的份额,原材料价格变动对公司的业绩影响明显。主要原材料涉及到聚丙烯、树脂、尼龙等,原材料价格走高对公司业绩有负面影响。

  为改变这种局面,公司有针对性的采取原材料集中采购、国产化替代、产品生产地调整、物流改善等各种措施,努力降低原材料涨价对公司的影响。另外,原材料价格出现一定回落,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未来几年我们判断,公司产品毛利率水平基本稳定,为保守起见,我们假设其毛利率水平略微下滑。

  3、对富奥的投资收益的假设

  富奥对公司业绩影响巨大。富奥参股公司中有6家净利润超过1亿元,其贡献净利润近3亿元,如果富奥不亏损,单这些参股公司提供的利润就能够抵上目前上市公司的盈利。假设收购后2年富奥能够盈亏平衡,2010年能够贡献1.5亿元投资收益,2008年贡献5000万元,2009年贡献9000万元,可能富奥的盈利能力会超过我们预期(因为管理层持有不少股份)。

  估值和投资建议

  按照零部件企业2009年PE 来计算,公司合理估值为1.00X26.66=26.66 元。而参照中小板企业类似企业2009年PE来计算,公司合理估值为1.00X30.19=30.19元。综合以上,公司合理估值为26.66~30.19,给予“推荐”评级。

[上一页] [1] [2]

【 宁波华翔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