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受益下游景气 纯碱行业迎来好年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8: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泰君安 魏涛 王培

  美国天然碱从亚洲市场的逐渐退出使我国纯碱产业发展空间得到一定拓展。2008年受益于需求旺盛和供应偏紧,纯碱行业将经历难得的好年景,2009年由于产能释放量高达到300万吨,国内供应紧张的局面将得到缓解。

  全球纯碱市场上半年偏紧

  世界纯碱产能主要分布在中国、北美和欧洲,占全球总产能的85%以上。到2006年末,中国纯碱产能达到1720万吨,占全球总产能的34%,位居世界第一,欧洲和北美则分别占29%和23%。近几年世界纯碱总产能变化不大,但地区间增减互现,亚太地区产能增长迅速,而美国、欧洲、日本相反在下降,韩国、台湾等则退出了纯碱生产领域。其中在亚太地区,中国和印度近几年的纯碱产能年增长率分别在10%和6%左右,贡献了亚太地区绝大部分的增量。

  北美、西欧、日本、韩国和台湾等地区纯碱消费已进入稳定期,变化小;而中国、印度以及东欧地区经济发展较快,且处于建筑、汽车等产业快速增长的历史时期,对纯碱需求旺盛,带动产能快速增长。因此,未来几年世界纯碱新增产能将集中于中国、印度和东欧,其中中国将是产能增长最快的地区。

  综合来看,预计2008年全球纯碱产能释放量在140-200万吨,需求增长在180-200万吨,上半年全球供应将会偏紧,下半年市场情况则要视我国的几个大项目投产情况而定。2009年由于国内产能释放和印度TATA、东欧产能增长,供应情况将好转,市场紧张状况将得到缓和。

  贸易区域结构调整带来机遇

  一方面,由于大部分重要纯碱进口地区、国家需求平稳,增长相对缓慢甚至开始萎缩;另一方面,除南美外,其他需求快速增长地区均有不少新建、拟建产能,因此国际纯碱贸易总量增长空间将有限,区域调整将是国际纯碱贸易的主旋律。

  目前美国和中国占据全球出口市场的大半江山,合计比例在80%以上,其中美国出口占到全球贸易量的6成,是当之无愧的国际纯碱出口霸主。然而,国际能源价格上涨使得美国天然碱生产成本和运输费用显著上升,近两年逐步减少对亚洲市场的出口,造成亚洲地区供应偏紧,价格上涨。从而给亚洲本地纯碱生产国,特别是中国和印度提供了新的市场机会。

  有资料显示,2005年开始,欧洲增加了从美国、波兰的进口量,减少了从罗马尼亚和俄罗斯的进口量。另外,2005年我国纯碱出口量相比2004年大幅增加30%,合41万吨,也从侧面反映出美国减少对亚洲的出口,我国则填补了大部分市场空缺。随着美国天然碱继续从亚洲市场退出,预计中国纯碱未来在亚洲还有30-50万吨左右的出口增长空间,每年的增量则要视美国天然碱退出的速度而定。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国内纯碱出口价格涨幅较大,原因一方面在于国内供应偏紧,基本上所有的纯碱装置都在满负荷生产,而下游需求稳定,且下游增速普遍高于纯碱行业本身的增速,用于出口的纯碱有限;另一方面美国将2008年纯碱出口合同价格上调15-30 美元/吨,也是刺激国内出口价格近期快速提升的重要原因,预计短期内纯碱出口价格受出口量的限制还会有一定提升空间。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