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券商板块 牛市中永远的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8:39 证券日报

  □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受到周三公布业绩不俗的半年报的预期,周二中信证券再次出现大幅拉升。在换手只有1.76%的情况下,上涨了8.51%。这个走势也拉动了其它相关券商概念股的走强,进而呈现出明显的板块效应。整个券商板块在不知不觉中纷纷出现了新高的态势,我们认为后续券商板块将在大牛市的环境下出现持续的走强动力,是可以长期持股的良好品种。另外受到招商证券将于9月实现IPO的市场传闻刺激下,参股券商的个股也具备了持续走强的动力。

  2007年上半年已公布半年报的39家券商的总收入563.4亿,与2006年107家券商的总收入持平。

  同时,净利润涨幅惊人,整个行业2007年上半年净利润是去年同期的7.91倍,其中同比增长10倍以上的公司有7家,占已公布报表公司数目的18%。从具体公司来看,国泰君安以半年盈利39.21亿元拔得头筹,广发、申万和光大分别以31.35亿元、29.75亿元和21.04亿元的净利润紧随其后。上市公司中宏源证券的中报预计披露时间为8月15日,其预告称,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2倍左右,据此推算中报中报业绩10亿元左右;中信证券公布业绩预增快报为业绩是去年同期的5.5倍,结合去年中报净利润6.27亿元,预计利润达到40亿左右。

  5月份新增开户数屡创新高,证券市场成交量不断放大,虽然6月以来受相关政策调控的影响,成交量开始萎缩,但上半年股票、基金、权证总成交额是去年同期的5.76倍。经纪业务量扩大的同时营业费用率不断下降,从而使经纪业务带来的利润出现爆发式增长。

  上半年券商收入的显著特征是过多依赖市场行情。由于与市场行情高度相关的自营收入和经纪收入之和在总收入中的占比高达95%(手续费收入70%自营差价收入25%),在火爆的市场行情下,这种收入结构被不断强化,从而伴随爆发式的业绩增长。牛市带来的巨额佣金收入就是保证券商业绩的重要筹码。而下半年虽然不大会出现上半年一样的成交火暴局面,但是持续的温和放量是市场持续活跃的保证,所以下半年保持目前这样的成交水平还是值得期待的,全年业绩的大幅增长几乎是没有悬念的。

  招商证券日前在深圳本地媒体刊发“接受辅导公告”,这意味着该公司正式开始了自己的IPO上市之旅。招商证券正在接受高盛高华证券和瑞银证券的上市辅导。有媒体报道称,目前,证监会已取消了过去新股发行辅导期要一年的规定,“现在新股发行的速度大大快于往年,招商证券可能更快,如果顺利,可能在10月到11月间就会完成上市。”一专业投行人士这样表示。而今年以来,管理层一直在鼓励券商上市,一方面券商借壳的概念惹得市场热捧;另一方面,在管理层公布券商IPO的有关条件后,符合连续3年盈利条件的券商均进入了紧锣密鼓的筹划中,如国泰君安证券、银河证券、国信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证券等等。

  随着券商部队的逐步扩大,主流资金对于券商的配置必然会加重,而整个板块的活跃度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个股的机会。另外参股券商的其他股票也会受到一个市场公允值的影响也将提升内在价值。所以类似吉林敖东辽宁成大亚泰集团大众交通皖维高新等拥有大券商大股权的个股也必然会不断地被市场所看重。这样一来,券商概念无疑是具备了持续的炒作动力,所以留在其中的主力早就料到了这一点,他们的操作必然是高抛低吸,所以持续的上下波动也足以让这些个股给投资者带来不错的利润,只要我们踏准节奏,也不是要单边上涨才有赚钱的机会。

  总之,券商股以及参股券商股由于受到了实质性的业绩大幅增长,一定会受到主力资金的关注。目前的态势下,出现小调整大上涨是券商股的主要方式,而上下的箱体波动则是参股券商的主要运行方式。希望投资者可以明显区别,用不同的方法操作不同的个股,这样才能获得良好的收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