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大黄金个股研究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0:49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整理

  ·600004 白云机场:成本费用下降

  2007年半年报显示,白云机场实现每股收益0.187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74亿元,净利润1.87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7.31%和44.55%。2006年白云机场业务量增速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飞机起降架次增速加快,货邮吞吐量增速偏低。2007年上半年白云机场实现飞机起降架次12.78万次,旅客吞吐量1479.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2.7万吨,同比增幅分别为14.0%、17.6%和6.4%。2007年上半年起降架次增幅达到14.0%,该增速也高于国内其他枢纽机场(首都机场、上海机场)。

  航空服务收入增速与经营数据增速基本保持一致,广告业务高速增长。2007年上半年白云机场航空服务性收入增幅为14.4%,机场建设费收入增幅18.4%,两项数据与飞机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增幅基本保持一致,以上两项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约54.1%。而公司单架次航空服务性收入基本保持稳定。

  从非航业务来看,公司控股75%的广州白云国际广告有限公司实现广告业务收入6738万元,同比增长30.1%,主营业务利润为4899万元,贡献净利润2233.28万元。

  白云机场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源自成本费用的下降。虽然公司根据人工岗位性质不同将原来在管理费用核算的部分人工成本项目调整至营业成本及销售费用(2007年上半年公司管理费用同比下降18.96%。同比下降了3061万元),但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及营业费用增幅分别为5.48T%、8.75%,合计增加3961万元。

  因此总体来看2007年上半年白云机场在成本、费用控制方面颇见成效。此外因为偿还银行贷款减少利息支出,财务费用减少2110万元,同比下降26.78%。

  预计2007年开始白云机场将进入盈利的快速增长期,主要是得益于:白云机场飞机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的快速增长;2008年联邦快递的入驻;公司管理层对非航业务的重视以及商业设施面积的增加、价格的提高;2008年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召开。(海通证券 马婴 理财周报整理)

  ·600308 华泰股份:整体上市可期

  收购集团资产增厚业绩,化工资产盈利逐渐提高。股份公司通过向华泰集团发行6823万股,购买华泰集团所拥有的东营协发化工100%股权、东营华泰纸业化工100%股权、东营华泰精细化工100%股权、东营华泰热力100%股权及前述标的公司生产经营中使用的5宗土地使用权。化工类资产主要包括烧碱、盐酸和液氯等造纸辅料产品。

  收购集团资产,公司迈出整合以及集团整体上市的第一步,有利于减少关联交易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盈利水平。

  收购化工资产减少关联交易后,公司在化工辅料的应用上将更加自如,在化工辅料价格趋升中有利于降低或者控制公司的造纸成本,对于提升公司业绩作用明显。

  另外,公司的化工产品还将供应杜邦公司,这个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化工产品价格和供应波动所带来的业绩负面影响作用。

  整体上市预期不断加强。华泰集团现有总资产55亿元,年生产能力机制纸60万吨,烧碱5万吨,氯气3万吨,环氧氯丙烷2万吨,年承接印刷能力10万色令,并建设有100t/d、160t/d碱回收和10万kW热电机组。主导产品有各类文化用纸、包装用纸、生活用纸、高档加工纸、胶印新闻纸、烧碱、氯气、盐酸、环氧氯丙烷、氯丙烯等80 多个规格品种。向集团定向增发收购部分资产显示集团整体上市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管理优秀毛利同行最高。虽然近年新闻纸行业景气持续下滑,盈利能力不断下降,但是公司的新闻纸毛利率依然保持行业第一位,而且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新闻纸毛利率不断抛离第二位的晨鸣纸业

  两者新闻纸毛利率差距达到5-6个百分点。究其原因,公司新闻纸规模化生产所带来的效应起到一定作用,另外,公司优秀的管理能力以及成本控制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新闻纸涨价调高公司盈利。

国内新闻纸在2007年价格逐渐回升,继2月份开始价格上调50元到4650元/吨后,到目前为止,国内新闻纸价格上升幅度达到了200元左右。

  公司分别在2005年11月份和2006年10月31日投产的各40万吨和45万吨的新闻纸项目,公司新闻纸产能已经达到120万吨,全球最大,占国内市场1/3以上的份额,规模化生产的条件已经具备,公司仍通过合资的方式扩大生产,未来在做大的基础上不断做强。

  公司近期还积极发展上游领域,2007年5月份,公司林纸一体化项目已获核准;董事会还通过了在美国成立贸易公司的议案,决定与美国考夫曼集团公司(Kaufman Group)在美国特拉华州合资设立美国华泰有限责任公司(Huatai USA,LLC)合作收购废纸原材料,以扩大和保证原料供应。

  (平安证券 区志航 理财周报整理)

  ·002097 山河智能:工程机械智能化发展的领航者

  山河智能2007年下半年进入高速成长阶段,公司作为工程机械的新进入者,成功地采取了差异化经营的策略,首先在凿岩机械、桩工机械等拥有传统优势领域获得较大的市场份额,完成了基础积累。

  目前桩工机械和凿岩机械的竞争优势明显,加大了出口力度和国内市场潜力挖掘力度。搬迁到配件产业园后,桩功机械和凿岩机械产能也将提高到500台和100台的生产规模,到2010年生产规模达10亿元以上。

  公司成功选择国内市场尚未启动的小型工程机械领域作为突破口,在国内其他工程机械巨头尚未涉足的时候,凭借公司在机、电、液一体化综合控制能力的领先优势,奠定了公司在小型工程机械的国内地位。目前小型工程机械市场国内的成长潜力已经体现,而公司也进入了高速成长阶段。

  配件产业园即将建成,公司拟将第一产业园的桩工机械、凿岩机械产能转移到第二产业园(新建),筹集资金扩大小型工程机械的产能,将第一产业园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小型工程机械生产基地:预计小型工程机械(小挖、滑移装载机、伸缩臂叉装车)2007年可实现销售4000台、2008年销售6000台,2009年可以提高到10000 台以上,到2010年末,第一产业园(小型工程产业园)的生产规模达到30亿元以上。公司小型工程机械比国际品牌外观和性能相差不大,价格低1/3左右,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开始批量出口。同时,国内近两年小型挖掘机市场迅速启动,未来有望超过日、美、欧的总和。

  山河智能具备由工程机械整机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的能力,凭借公司在液压系统的技术积累,上游将着重突破液压元件的国产化问题,争取完成液压泵/马达、液压阀、液压油缸的产业化,同时进一步强化公司电控系统的竞争优势,下游将通过整合公司海内外的代理销售机构,加大公司销售网络的全球布局。

  目前,公司已经具备了这种上下游产业链整合的能力,将实现从工程机械整机组装向工程机械综合服务提供商的转变。

  公司有望成为国内工程机械智能化的领航者。公司一直倡导和建立了成体系的研发流程和团队。智能化是工程机械发展的必然趋势,但要求电子控制系统和元器件使用可靠,对工业机械的机、电、液一体化要求非常高。在工程机械智能化控制系统(液压传动、电控系统)拥有的深厚技术基础,正因为拥有这种优势,公司有意涉足军事工程机械领域,有望成为国内工程机械智能化的领航者。

  业绩可持续的高速成长,独特的竞争优势应使公司获得较高溢价。 公司配件产业园区按计划建成,通过再融资扩大小型工程机械产能,2007-2009年分别生产4000、6000和10000台;2009年桩工机械和凿岩机械销售数量分别达500台和100台规模。(长江证券 黄东升 李兴 理财周报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