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8日10:17 证券时报

  近期,环保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通知和文件,明确了下半年中央环保督察的重点,并尽快开展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与此同时,去年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的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等7省市公开整改方案。中金公司认为在环保督察风暴愈演愈烈的背景下,一系列政策性机会正在二级市场凸显。

  首先,环保部下半年重点任务之一是“将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为重点,开展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今年将基本完成京津冀地区10蒸吨以下工业小锅炉的淘汰,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按每户成本6000-8000元来计算,潜在市场空间超200亿元,显著利好清洁煤气炉生产和改造商。其次,环保部通报,将关停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核查出的17.6万家“散乱污”中不能完成治污的企业。京津冀地区的小工业企业以铸造,印刷,塑料等为主,受制于成本和下游需求不振,本轮核查很可能导致此类小企业大范围关停。

  环保部下半年重点工作之一是“高架源”自动监测设备安装、联网及运行情况,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情况。中金认为,随着环保部搭建大数据平台的工作开启,及18年1月1日环保税的开征,监管部门迫切的需要全国污染监测数据,作为税收的厘定及治理的依据。我们预测到2020年,全国可测算的(气,水,固)监测行业市场空间近300亿元,第三方检测空间近200亿元,远期叠加VOCs,土壤等,空间可达1300亿元。

  全国上半年优良空气质量天数同比出现下滑。针对空气质量出现反复的情况,环保部将大气治理列入了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重点。中金认为,将利好大气治理板块超净排放业务相关企业。此外,在环保部下半年工作重心中,污水排放和重点流域污染整治列上日程,之前财政部的87号文和财建455号文对环保类PPP影响较小,该机构认为下半年流域治理类PPP或乘本轮环保核查的东风加速扩张。

  国信证券亦认为,政府治理大气污染决心坚定,继续看好大气非电处理板块,建议布局受益于末端治理的大气环境治理商清新环境龙净环保;受益于淘汰中小锅炉、能源结构调整的长青集团迪森股份。《水十条》继续全面推动,结合城市黑臭河的紧迫治理需求,看好水处理领域的北控水务集团、碧水源东方园林。下半年土壤板块是环保部重点工作之一,《土壤污染防治法》也已在人大一审,有望明年3月前出台,看好高能环境博世科理工环科

责任编辑:袁军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