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科三环:需求将出现井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11:33  中国证券网

中科三环:需求将出现井喷

  风电仍将快速发展

  在节能、环保日益深入人心的时代,可再生洁净能源无疑成为未来发展的方向。目前主要可再生新能源主要有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潮汐能、地热能、海洋能等。相对于太阳能,风电的优势在于利用成本较低,相对于潮汐、生物质能等风电产品有着资源比较丰富、技术相对成熟、成本较低,在大规模商业化开发方面具备较强的优势。自90 年代初风电逐步步入应用以来,一直保持着快速的增长,近十年来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的年均增长率接近30%,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的报告,截至到2006 年底,世界风电装机总容量为74223 MW,同比增长25%;2006 年全世界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5197 MW,比上年增长29%;2006 年新增风电总投资达140 亿美元。

  据《风力十二》的规划和预测,到2020 年全世界风能装机容量将达到12.31 亿千瓦,这一水平是2005 年的21 倍,年平均增速高达20%,届时风电将占世界电力供应的12%。

  中国风电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目前是全球发展最快的风电市场,中国近三年的风电装机年均增长率超过了70%。截至到2006 年底,我国大陆共建成风电场91 个,安装风电机组3311 台,总装机容量为2596MW,排在世界第5 位,亚洲第2 位。风电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丰富的风电资源、快速发展的经济和政府的政策鼓励。

  尽管如此,但是相对于中国丰富的风电资源,中国目前风电资源利用率水平仍然非常低,经中国和美国相关组织测算,我国陆地可以安装14 亿千瓦的风力发电装备,如果考虑海上,总资源量将达到20 亿千瓦以上。该风能资源储量是印度的30 倍,德国的5 倍,但目前中国的装机仅为印度的1/2.5,德国的1/8,仅占陆地可利用风能的的0.19%左右,中国风电资源未来具备巨大的发展空间。

  能源危机加速风电发展

  07年,世界原油屡创新高,世界能源价格危机已经来临,在此背景下新型能源无疑将更为人们所重视。

  相对于其他新型能源,目前风能利用技术已经较为成熟,生产也步入规模化,而且成本上也具备较大优势,目前风电成本为煤电成本的1.3-1.5 倍,但随着煤炭价格的逐步高企、政府对于风电的政策优惠方面的支持无疑使得风电行业更加具备投资意义。

  事实上,中国近几年的风电发展均超过了国家原来的风电规划,根据国家原风电发展规划,我国风电的总装机容量将由2004 年的76 万千瓦增长到2010 年的500 万千瓦,2020 年的3000 万千瓦。实际上2006 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已经达到259.6 万千瓦,超出了原规划,同时国家发改委不断推出鼓励风电国产化的新政策,以加快风电的发展,由此预测,原规划将会大大突破。

  根据丹麦著名风电咨询机构BTM《国际风能发展--全球市场动向2006》预测,2011 年中国风电装机总量将可能达到1740 万千瓦;业内预测2020 年将可能达到3,000-5,000 万千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科三环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