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发科技:改塑大王受益同业倒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13:05  投资者报

金发科技:改塑大王受益同业倒闭

  投资者报(记者曾郁兰 肖君秀)作为全国最大的改性塑料生产商,金发科技(600143.SH)已将国内同业竞争对手远远抛在身后。

  表面上看,金发科技只是一家普通的塑料生产厂商。而当现代产品对塑料的科技含量和环保要求越来越高,金发科技自主研发的“改性塑料”,却以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内同行的竞争格局。另外,金发科技与下游企业“客户”在地域上始终保持“近距离”,这让其成本优势和沟通优势凸显。

  如今处在经济大调整期,改塑行业无疑受经济周期影响明显,金发科技如何在调整中突围成为关键。

  “高新技术+近水楼台”

  金发科技是全国唯一一家年产超10万吨的改塑企业(年产规模达40万吨),被称为“改塑大王”。产品市场占有率已近10%,而其他90%的市场由国外企业所占有。

  15年以来,金发科技自主开发的产品由最初的1种增加到目前的5大系列70多种3000多个牌号。同时由于性价比的竞争优势,金发科技逐渐在改性塑料不同分类市场中建立了自己的行业地位,其中家电行业占75%以上的份额;汽车行业占10%以上的份额;电工工具行业占80%左右的份额;其他在IT、家具等中高端行业都有一定市场。金发科技市场占有率,主要在于其核心技术不可模枋。

  在中投证券分析师侯宏森看来,改性塑料的竞争非常激烈,但金发科技基于技术优势在众多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王建国认为,国内的塑改技术总体仍处于低水平状态,“改性塑料的技术跟国外还存在很大的差距,缩小差距还需要很长时间。”

  此外,金发科技还将销售与研发捆绑,每年根据产品销售额按比例提取研发费用,使科研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作为一家化工材料性上游企业,除了靠产品技术含量优势取胜之外,与下游企业保持近距离接触,企业上下游产业链“集群效应”才会出现。金发科技最初以广州为据点,电器之乡——广东顺德与之咫尺之距,无论是运输成本、还是产品要求上的改进与沟通,金发科技都比其他区域企业具有更大的优势。

  目前,公司的三大生产基地已与电器三大生产基地“顺德、青岛、合肥”紧密相连。

  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透露说,在适当时机,将根据北方区域的市场开拓情况,在北方地区建立第四个生产基地,形成东、南、西、北辐射全国的生产布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金发科技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