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恒瑞医药的毛利率秘密(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6日 11:12  东方早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翻看恒瑞医药财务数据,不难发现,恒瑞医药的盈利能力在逐年提升,2000年公司销售净利率仅为13.47%,但是到了2007年这一数据已猛升至21%,李敬雷认为这主要是随着研发投入效果的显现,其产品垄断性不断提高,公司毛利率在提高的同时也提升其盈利能力。数据显示,恒瑞医药的整体毛利率由2000年的53.23%上升到2007年的83.54%。

  同样在行业中具有垄断地位的还有张裕A(000869),公司拥有我国乃至亚洲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基地,拥有上百年红酒生产历史。此外,公司经营战略明显领先于竞争对手,近年来其“高端战略”的实施打开了产品销售的上行空间。数据显示,张裕A十年来的销售毛利率一直保持稳步增长,十年的平均值为60%,在行业中遥遥领先,2007年的销售毛利率更是达到69.7%。

  当然,正如费雪所言:选股重要的不是过去的利润率,而是将来的利润率。比如,凭借独特的经营模式取胜的苏宁电器(002024),近几年其毛利率一直很高,上市4年来,年销售毛利率平均值达到14%。 但是已经有不少的业内人士开始质疑苏宁电器目前的盈利模式。有分析人士指出,苏宁电器正在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毛利率下降,即同样的开店投入并不能获得在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时的相应利润。这表明,苏宁电器单纯依靠多开店扩大利润规模的模式已碰到瓶颈。

  可见,检视公司利润的第一步是探讨它的毛利率,也就是说,算出每一元的营业额含有多少营业利润。寻找景气度上升的行业,在该行业中挖掘毛利率最高的公司进行投资。只有瞻前顾后,才能瞄准毛利率会稳步上升的个股,才能发现一些如今虽是“丑小鸭”但终将会成为“天鹅”的赚钱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