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恒瑞医药的毛利率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6日 11:12  东方早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买进有盈利能力企业的股票,在没有极好的理由时不要抛掉。某只股票比以前便宜不能成为买进的理由,同样仅仅因为它比以前贵就卖掉也不是理性的方式。

  ——彼得·林奇

  检视公司利润的第一步是探讨毛利率,寻找景气度上升的行业,在该行业中挖掘毛利率最高的公司进行投资。选股重要的不是过去的利润率,而是将来的利润率。只有瞻前顾后,才能发现金矿。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吴英燕

  毛利率,选择股票绕不过的财务数据。

  股神巴菲特将毛利率作为选择股票的准则之一,而其极为欣赏的投资大师费雪也认为:真正能够让你投资赚大钱的公司,大部分都有相对偏高的利润率,通常它们在业内有最高的利润率,而且是连续多年拥有较高的利润率。

  费雪口中的利润率也就是我们平日提及的毛利率,毛利率是指毛利润与销售收入的百分比,它通常与主营业务利润率、销售净利率共同作为衡量企业主营业务的销售能力和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标准。

  毛利率的“力量”

  销售毛利率是用以反映企业每一元营业收入中含有多少毛利额,它是净利润的基础,此外,通过对这个指标的观察也可以从历史的角度看企业的成长脉络。

  通常经历了多轮熊牛市风雨洗礼的股票能更好地反映其成长性和竞争力,如果将十年来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和主营业务利润率的前100只个股进行统计,以十年涨跌幅(总市值加权平均)为指标,我们发现销售毛利率前100名的上市公司整体涨幅为505.22%、主营业务利润率前100名的整体涨幅为472.85%、销售净利率前100名的整体涨幅为412.79%,三项指标都远远跑赢A股十年来318.17%的涨幅,而三项指标排名后100名的股票涨幅分别为242.84%、192.91%、136.11%。

  换个角度,如果以2005年-2007年上市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主营业务利润率和销售净利率逐年提高为统计标准,我们发现在前20名公司中,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家数最多,达到7家,分别为恒瑞医药(600276)、康恩贝(600572)、嘉应制药(002198)、达安基因(002030)、华兰生物(0020007)、千金药业(600479)和双鹤药业(600062)。

  不过若以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和主营业务利润率三项指标同在前100名为统计指标,那么在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的个股中,上述医药股名落孙山,交通设施行业和具有垄断性质的14家个股榜上有名。它们是深高速(600548)、福建高速(600033)、赣粤高速(600269)、天津港(600717)、贵州茅台(600519)、盐湖钾肥(000792)、歌华有线(600037)等。

  交通运输业成大赢家

  这14只股票,有9家股票属于交通运输防御性行业,它们分别是深高速、福建高速、赣粤高速、粤高速A(000429)、锦州港(600190)、天津港(600717)、盐田港(000088)、深圳机场(000089)和重庆路桥(600106)。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