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公用:持股大众交通 受益光大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18:57  新浪财经

大众公用:持股大众交通受益光大上市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安信证券 付 昊

  在证券公司IPO在停顿了五年多之后,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日前公告,拟于6月30日审核光大证券IPO申请。显然,光大证券即将上市已不存在任何悬念。受此消息刺激,巨资参股光大证券并持有其6000万股的大众交通(600611)在周五便逆势逞强,开盘后便强势封于涨停。我们认为,作为大众交通的第一大股东,目前持有大众交通21811.96万股股权(占总股本的20.76%)的大众公用(600635),也无疑将受益光大证券上市。毕竟,在广发证券借壳上市迟迟未果的背景下,辽宁成大吉林敖东尚能以二、三十元的价格成为市场中为数不多的贵族股票;因此,一旦光大证券成功上市,大众交通(600611)和大众公用(600635)这对双双仅10元左右的“双子星”自然将上演比翼双飞的喜人走势,并有望跻身高价股的行列。而鉴于大众交通(600611)在周五的强势涨停已经向市场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因此,作为持有大众交通大量股权的大众公用(600635),自然也不甘人后,其克隆大众交通的强势涨停已没有悬念!

  上市将成券商“攘外安内”的法宝

  目前国内证券公司的最突出问题是“个头太小”,多数公司资本金只有几亿元,与国际投行数十亿、上百亿美元的资本金规模根本没法比。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国际投行巨头已是兵临城下。

  而在“外患”的巨大压力之下,“内忧”也不容忽视。目前我国共有106家证券公司,数量明显偏多。业内专家早已预期,未来可能只剩下30至50家券商,这一过程主要靠市场力量来完成,其中上市制度非常重要。

  我们分析,尽管中国资本市场实现了较大飞跃,但仍难掩券商“靠天吃饭”的困局,在“内忧外患”下,上市已经成为券商“攘外安内”的重要法宝。以中信证券为例,其在上市前,与长江证券的规模和实力相当,而中信在上市、扩张之后,其净资产已经突破500亿元,成为国内资本市场规模最大的证券公司。

  监管部门此前出台了以净资本为核心的券商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券商只有在净资本配置跟得上的条件下才能扩展业务,对净资本的要求必然相应提高。而券商上市是迅速提高净资本的捷径。

  可查的资料显示,自五年前中信证券(600030)通过IPO完成上市后,就再也没有一家券商通过IPO实现其上市之路的。5年内,券商上市基本就是“华山一条路”——借壳上市。但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券商借壳上市条件收紧,IPO成为券商融资“必争之地”,已陆续有东方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西部证券提交了IPO申请。其中,光大证券和西部证券为首批通过初审的两家券商。因此2008年也一度被市场视作“券商IPO年”。

  光大证券IPO抢跑成功

  随着券商IPO上市潮拉开帷幕,证券公司的新一轮资本竞赛即将展开。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日前公告称,将于6月30日审核光大证券IPO申请,光大证券有望成为继中信证券后的第二家IPO上市券商。

  有关资料显示,为准备上市,光大证券曾多次增资扩股,截至目前,公司注册资本增至28.98亿。目前,光大证券拥有76家营业部、18家服务部。2007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净资本等多项指标的排名位居前10名。

  光大证券此次拟发行不超过5.2亿股普通A股,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5.21%。光大证券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3.45元(以2007年12月31日经审计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益为基准)。光大证券计划运用本次募集资金通过增设和收购方式,增加证券营业网点,使营业部数量增至100家以上,募集资金还将用于发展直接股权投资业务和开展境外业务,以及扩大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和自营证券投资业务规模、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和股指期货投资业务等创新业务上。

  作为大众交通大股东 大众公用同样受益光大证券上市

  大众公用(600635)经过多年的努力,在稳步发展城市公用事业主营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参与资本市场的发展,走出了一条产业投资和金融投资相互融通的发展道路。近年来,公司在从事燃气销售、交通运输、污水处理等业务同时,积极展开开多元投资,相继参股大众保险、兴业证券、大众交通(600611)、深圳创新投资公司等。其中,大众公用(600635)现持有大众交通21811.96万股,以20.76%的持股比例成为大众交通的第一大股东。

  根据有关资料,大众交通目前持有6000万光大证券股份,初始投资额仅为1.65亿元,合每股2.75元。光大证券2007年实现净利润46.86亿元,每股收益1.70元。以目前A股券商2007年平均静态市盈率19倍粗略估算,光大证券的二级市场价格应在32.3元左右。由此,光大证券上市后有望为大众交通带来近20亿元的增值收益,而大众公用(600635)因为持有大众交通20.76%的股份也将分享其中的暴利。

  由此我们认为,在广发证券借壳上市迟迟未果的背景下,辽宁成大、吉林敖东尚能以二、三十元的价格成为市场中为数不多的贵族股票;因此,一旦光大证券成功上市,大众交通(600611)和大众公用(600635)这对双双仅10元左右的“双子星”自然将上演比翼双飞的喜人走势,并有望跻身高价股的行列。而鉴于大众交通(600611)在周五的强势涨停已经向市场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因此,作为持有大众交通大量股权的大众公用(600635),自然也不甘人后,其克隆大众交通的强势涨停已没有悬念!

> 相关专题:

【 大众公用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