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铁股暴跌 钢材限价、再融资或成导火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21: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见习记者 张锐睿 2008-3-6 0:10:00

  3月5日,沪深两市剧烈振荡,沪指最低下探到4210.96点,深成指也曾大跌600点,其中钢铁股成为了杀跌先锋。

  有意思的是,行业中没有利空消息,业界对钢铁企业前景看好,钢铁板块却突遇寒流,领跌市场。

  3月5日,钢铁板块集体下跌,盘中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任何一只钢铁股翻红。到收盘时,沪深两市的跌幅第一分别被西宁特钢(600117.SH)和唐钢股份(000709.SZ)两只钢铁股占据,武钢股份(600005.SH)、酒钢宏兴(600307.SH)也位列跌幅榜前列。整个钢铁板块则以4.28%的跌幅领跌行业板块。

  热辩

  广发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刘保瑶告诉记者:"有传闻说国家可能会对钢铁企业的钢材价格上涨进行控制,限制钢材的涨幅。"

  他表示,钢铁产业作为基础产业,钢材的涨价对机械、汽车、房地产等行业都会造成较大的影响,因此钢铁企业如果要上调产品价格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压力。铁矿石涨价导致钢铁企业的成本大幅上升,如果钢材的提价受到限制,对企业的效益必然会带来不利影响。

  刘保瑶称,目前这个传言还没有得到证实,而且就算钢材涨幅被限制了,钢铁企业也可以通过取消优惠等手段来消化成本上升给企业带来的压力。他认为今年上半年钢铁的需求会持续旺盛,价格限制对企业造成的影响是比较有限的。

  除此之外,钢铁行业并没有出现比较大的利空消息。

  中信证券分析师周希增认为,钢铁板块的调整主要是受到整个大盘下跌的影响,另外市场认为国家会进一步实施宏观调控,对今年的整个经济环境并不乐观,这也导致了钢铁板块的走弱。"单从钢铁股的基本面来看,并没有发生任何改变,我对钢铁股的前景依然是很看好的。"周希增说。

  "现在市场对今年的宏观经济比较担心,尤其是对钢铁行业这种周期性的行业比较担忧,一旦经济陷入低迷,钢铁的需求量必然会有减少。"长江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刘元瑞认为是这样的心理预期导致了钢铁股被集体看低,但他表示钢铁行业的拐点并不会在2008年出现。

  此外,他认为在前一段的调整中,钢铁股的跌幅是所有板块中比较小的,因此钢铁股的相对估值的优势也在减小,获利盘现在开始抛售套现,从而导致了钢铁股的下跌。

  他表示市场对钢铁行业的预期过于悲观,钢铁股的市盈率现在也比较低,前景还是很好的。

  再融资或成导火线?

  西宁特钢3月5日公布了2007年年报,每股收益为0.4179元,实现净利润30014.13万元,同比增长了40.33%。与年报同时公布的,还有公司计划发行10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的再融资议案,这也成为了西宁特钢大幅下跌的直接原因。

  该公司表示,本次发行的债券融资总额不超过1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燃气综合利用技改工程项目和高炉富氧喷煤工程项目。本次发行债券所附认股权证在持有人行权后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开发青海省内的大沙龙、磁铁山、洪水矿三个铁矿,从而形成年产70万吨的生产能力,并对控股子公司青海江仓能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增资扩股4,200万元。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