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蓝筹股腰斩之后:山脚的平安与山腰的中石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蓝筹股腰斩之后:山脚的平安与山腰的中石油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本报记者 王小明 

  中国A股的下挫之势似也是前景未明。

  至1月28日收盘,两只昔日曾承载众多散户希望的优秀蓝筹——中国石油(0857.HK,601857.SH)与中国平安(2318.HK,601318.SH),股价均被腰斩。

  汹涌跌势之下,如今清淡羸弱的盘面凸显入市者信心的溃散,昔日牛市光环下中国A股可独善其身的传说已不再被提起。

  放眼当下可资参照的H股行情,高岗上冲下的中国A股,或许可找到自身的位置。

  三大市场间的恐慌传导链

  “从来没想到封闭的A股竟也与全球市场如此接近。”1月29日,深圳某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老刘感叹,“现在每天早上都要看看美股,心里才有底”。

  观美股盘定当日对策,这是多少年来香港股民笃定的投资信条。然而,在资本项下尚未开放的A股,将前日欧美市场走向列入当日盘面参考似乎有些不可思议。

  愈演愈烈的次按危机造就这样的事实。在过去的十多个交易日中,资本自由进出的香港股市仿佛成为一个放大器。前晚欧美股市风吹草动都在当日港股的盘前议价中充分显现,之后的交易时段更成为人心聚散的延伸。或恐慌、或释然,A股的情绪也在随后的盘中交投时被充分蔓延。

  究其原因,港股大抵可分为三类,其定价机制分别来自三个不同市场。主战场分属欧美、内地与本港的上市公司,其股价表现基本都受其主战场的股价变化带动。以汇丰控股(0005.HK,HSBA.L,HBC.NYSE)与中国人寿(2318.HK,602318.SH)和中国石油为例,按记者对这两间公司最近数月在香港、纽约,乃至上海市场的股价起落分析,汇控在香港的表现往往与前日在纽交所的起落变化相当,而中国人寿与中国石油在纽交所的ADR变化,则与前日其在香港与上海市场的股价起落相关。

  然而,香港交易所上空这两股来自不同方向的力道却并不平衡。

  汇丰控股素有“大象”之称,是港股市场的定海神针。其在恒生指数中无人能敌的成分权重,一举一动都牵涉市场人气。

  值得一提的是,往日与美股亦步亦趋的汇控股价已在近日绷紧的市场情绪中被放大。1月22日、23日,该股分别暴跌8.35%、暴涨11.22%,直接导致当日恒指的创纪录表现。而这恰恰是在前日其美国金融股起落后做出的“过激”表现。

  汇控的重挫必然导致同一板块的金融类个股集体跳水,内地的“六行三保”自然无从幸免。而在那些同时兼顾沪港两地市场的内地机构投资者眼中,H股的异动依然引发起在A股的沽售冲动。

  然而,这些“A+H”同步上市的金融、能源大鳄,恰恰是A股各股指中举足轻重的高权重成分股。

  指数变化对市场气氛的感染是无可厚非的,近期权重股重压,引发A股于21日(-5.14%)、22日(-7.22%)、28日(-7.19%)三次集体恐慌跳水的悲惨现实最终浮出水面。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中国平安无意放弃融资计划

    一月八成偏股型基金负增长 蓝筹重挫是主因

    本轮反弹必须看蓝筹

    蓝筹反弹期望值是否高

    换股蓝筹静等股指期货的到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