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厦门信达:对LED情有独钟 比肩澳柯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9:01 新浪财经

厦门信达:对LED情有独钟比肩澳柯玛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虽然大盘在今日出现了暴跌,但是,受国家普及节能灯政策的刺激,相关上市公司如联创光电(600363)、雪莱特(002076)、佛山照明(000541)等品种的市场表现依然呈现出超强的抗跌性,值得关注的是,节能照明板块中的后起之秀澳柯玛(600336)更是全天强势封于涨停板,令该板块的人气更进一步增强。应该说,最近一周以来LED概念中的浙江阳光(600261)、雪莱特、联创光电等相关品种,资金流入非常明显,成交迅速放大,股价也是连续飙升,其中不少品种还曾连续录得涨停。结合今日该板块中的澳柯玛的强势涨停来看,显然,节能照明板块的行情正在向纵深发展。因此,我们认为,对LED领域情有独钟的厦门信达(000701),也就更加值得积极关注,尤其是该公司参股的国内LED巨头——三安电子将通过资产重组成为S*ST天颐(600703)的大股东,厦门信达(000701)也将分享到实实在在的股权增值收益!

  我国LED产业发展机遇巨大

  我国LED产业起步于1970年代,上世纪90年代后期高亮度LED产业得到迅速发展。2003年科技部启动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同时推动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的建设,共建成大连光产业园、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南昌联创光电科技园、厦门开元科技园、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深圳光明高新区六个产业基地。

  我国现有LED企业600余家,企业主要集中在下游封装和应用领域,国内从事LED上游外延片和中游芯片的企业大约在10余家。交通指示灯和景观照明是我国半导体照明最主要的两个应用领域,这使得红光LED成为我国销量最大的产品。而LED在汽车应用中逐渐由内饰、第三刹车灯转向雾灯、车大灯的应用,使得白光LED增长速度最快,达到112%。

  国家发展改革委业已启动了十大重点节能工程,提出“十一五”期间将实现节约2.4亿吨标准煤的节能目标,其中绿色照明是重要一个方面。在整个照明领域,我国是世界照明电器第一大生产国、第二大出口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有很强的产业基础,因此未来我国LED将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

  LED产业喜获政策利好支持

  电子节能灯以其高光效、高显色、节电能、长寿命的优异性能被誉为民用第三代新光源、绿色环保产品,代表二十一世纪照明光源的发展方向。在我国,照明用电量约占全社会总用电量的12%,如果把现有普通白炽灯全部换成节能灯,全国一年可节电600多亿度,相当于三峡电站的年发电量。

  近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将重点支持高效照明产品替代在用的白炽灯和其他低效照明产品,主要包括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三基色双端直管荧光灯(T8、T5型)和金属卤化物灯、高压钠灯等电光源产品,半导体(LED)照明产品,以及必要的配套镇流器。国家采取间接补贴方式进行推广,即统一招标确定高效照明产品推广企业及协议供货价格,财政补贴资金补给中标企业,再由中标企业按中标协议供货价格减去财政补贴资金后的价格销售给终端用户。《暂行办法》规定,大宗用户中央财政按中标协议供货价格的30%给予补贴;城乡居民用户中央财政按中标协议供货价格的50%给予补贴。“十一五”期间,国家将推广1.5亿只节能灯,节电290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900万吨。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厦门信达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